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科大智能:搭建电力领域人工智能的基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科大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7/8/4 20:57:1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当阿法狗横扫围棋界时,你可能觉得人工智能(AI)离你还很遥远;

当大量的智能机器人应用于生产制造并逐步替代人工,你可能觉得人工智能的普及还需假以时日;

但当李彦宏乘坐百度公司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行驶在北京五环路上,京东无人快递车在人大校园内递送快件,你是否意识到人工智能离你的工作、生活已经很近了。

其实,自1956年提出概念至今的60多年时间里,人工智能得到长足发展,尤其近20年,人工智能已逐渐渗透到大家的工作、生活、娱乐等各方面,而且“脚步”还在加快。

今年3月,人工智能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7月,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30年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相关产业规模,同时还特别指出,要“加快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国防深度融合为主线”,这表明人工智能技术属性最终要与各行各业的社会属性高度融合才能发挥人工智能真正作用。

目前,在电力行业,人工智能的应用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只能对电力行业中独立的系统进行规划、监视和控制。但电力行业是一个非线性动态大系统,需要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将各子系统动态状况统合后,给出最合理的判断、决策和治理,以确保电力系统安全、经济、高效的运行。

就当前技术发展水平看,人工智能与电力行业的融合可以在以下几方面,如利用“专家系统技术”解决各种需要专家判断和决策的复杂问题;利用“人工神经网络”和“元件关联分析”进行电力系统多重故障的诊断;利用“启发式搜索”的自适应功能对复故障或存在保护、断路器误动作情况下给予最优解决方案;利用“模糊技术”优化电力负荷变化和电能生产间的不确定性。

近几年,科大智能也在积极探索人工智能技术,除在工业制造、医疗诊断、健康关怀等领域拓展外,还将自动化、智能化运用到配用电领域,搭建人工智能在电力行业应用的基础。

科大智能多款“智能电力巡检机器人”将变电站、配电站、电缆廊道的日常巡检工作变得无人化、规范化、精准化,巡检后的各种数据可自动通过大数据系统进行分析和管理;“基于机械臂的自动化配电终端检测平台”综合了机器人、自动图像识别、检测平台、自动化传输系统、智能仓储等几大系统,实现检测过程全程自动化;“智能仓储系统”利用自动控制技术、机器人堆码垛技术、信息管理技术、数据挖掘技术等将仓库管理的存储、移动、分拣、组合实现整合,大大提高货物配送效率和仓储有效利用空间。

目前这些自动化、智能化设备和装置已在全国多地得到应用,为智能电网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

科大智能智能化设备电力领域应用实景图

在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大背景下,人工智能已然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驱动力。科大智能今后将会持续推进人工智能、机器人、大数据等技术运用到电力领域,逐步拓展和延伸电力设施智能化程度,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综合智能解决方案,实现人工智能向电力领域纵深快速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