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纵览中国特高压创新驱动能源变革的技术飞跃瞬间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卢彬  2017/8/2 9:57:3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7月22日,国家电网公司在2017年年中工作会议上透露,今年上半年,北京西-石家庄特高压交流工程获得核准;“三交六直”特高压工程加快推进,锡盟-胜利、酒泉-湖南、晋北-南京工程投运,新增输电能力2400万千瓦……

从2009年1月世界首条特高压工程——晋东南-南阳-荆门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投运至今,我国已有“七交九直”(国网“七交七直”、南网“两直”)特高压工程投运,其所产生的经济、环保以及社会效益日渐显现。尤其在我国雾霾频发的现状下,特高压更是被赋予了重要使命,在服务新能源发展、推动我国低碳绿色转型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在世界电网科技领域,凭借特高压,我国电力工业真正实现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

全国首座特高压交直流合建变电站泰州站

汤德宏/摄

以安全为任,解消纳之难

7月4日,四川省迎来今年主汛期首场强降雨。同时,华东、华中等地区持续出现高温天气,气象资料显示,局地最高气温可能突破历史极值。四川境内±800千伏锦苏、复奉、宾金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持续满功率运行。据了解,四川三条特高压直流线路汛期满功率运行已是第5个年头,在助力西南水电大规模外送的同时,保障华东负荷中心用电需求,四川特高压电网做出了突出贡献。

国网相关人士介绍,我国负荷中心主要集中在东部省份,而水电、风电和太阳能等清洁电力则主要分布在西部地区,通过发展特高压电网,一方面,可以有力地推动西南水电和西部、北部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外送,破解大型能源基地“窝电”困局,促进当地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另一方面,可以有力推动东中部地区提高接受外输电比例,增加清洁能源供应,有力促进大气污染防治。

特高压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由1000千伏及以上交流和±800千伏及以上直流输电构成,是适合我国远距离输电需求的战略选择。同时,特高压电网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在安全方面来不得半点马虎。

为此,国网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作为发展特高压电网的基本前提,组织权威科研机构,对特高压电网构建方案及其安全性进行了反复研究、多方案比选、多角度论证。中国电科院拥有世界最先进的电力系统仿真中心,包括院士、专家在内的数百名工程技术人员对特高压电网安全性长期开展研究论证,对2500台发电机、3.6万条线路和1.2万个节点进行全景仿真计算,模拟10万多个故障条件和各种运行方式。结果表明,构建东部、西部电网,完全满足《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导则》要求,电网结构合理,安全稳定水平高,抵御严重故障能力强,能够防范并控制大面积停电风险。

对安全性的充分论证,对我国资源与负荷逆向分布的深入认识,对实现清洁、低碳发展的共同追求,使业内对发展特高压的必要性逐渐达成共识。特高压具有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少占地的综合优势,可以更安全、更高效、更环保地配置能源,成为我国实现能源资源集约开发、促进清洁能源发展的重要载体。

特高压淮上线扬州段

濮良平/摄

强网迎绿电,驱霾唤蓝天

2014年5月,“四交五直”特高压工程(锡盟-山东、淮南-南京-上海、蒙西-天津南、榆横-山东特高压交流工程和宁东-浙江、锡盟-泰州、上海庙-山东、晋北-江苏、滇西北-广东特高压直流工程)被纳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一头连着西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一头连着东中部雾霾治理”,发展特高压电网已成为我国能源清洁化发展的战略重点。

今年6月22日,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成投运。国网方面介绍称,该工程输电能力800万千瓦,线路全长2383公里,全面采用我国自主开发的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和装备。业内人士表示,该工程的投运,将有力促进甘肃能源基地开发与外送,满足华中地区电力需求增长,有力拉动经济增长,推动大气污染防治。

不仅如此,作为首条直接为湖南供电的特高压线路,酒泉-湖南特高压工程该工程每年可为湖南输送400亿千瓦时电量,输送电量约40%为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电力,可满足湖南1/4的用电需求,为湖南能源供应提供可靠保障。

特高压同里换流站

谢鹏/摄

5年来,国网推动特高压工程从试验示范到全面建设,输送容量不断突破,大范围优化配置资源能力大幅提升。截至目前,国网共建成投运14项特高压工程,在运在建特高压输电线路长度达3万公里,变电(换流)容量超过3.2亿千伏安(千瓦),累计送电超过660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东中部燃煤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5.6亿吨、二氧化硫2231万吨、氮氧化物2167万吨,有力促进了大气污染防治。

按照相关规划,锡盟-泰州直流特高压、榆横-山东交流特高压将于近期投运,上海庙-山东、滇西北-广东、扎鲁特-青州将在年内投运;准东-皖南特高压直流工程将在2018年投运;刚核准的北京西-石家庄特高压交流工程将于近期开工。

特高压潍坊变电站

徐可/摄

技术领先,走向世界

5月25日,南方电网公司成功研制世界首个特高压柔性直流换流阀,实现了我国特高压柔性直流技术的又一个飞跃。发展特高压,不仅是我国转变能源发展方式、保障能源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我国抢占世界能源发展制高点、带动电工装备业“走出去”的重要举措。

5年来,我国特高压的投资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电压等级、输电距离、输送容量不断刷新世界纪录。以特高压直流工程为例,电压等级从±800千伏提升至±1100千伏,输送容量从640万千瓦提升至1200万千瓦,输电距离由2000公里提升至3000公里以上。

“跨越式”的发展离不开技术水平的提升。国网建立了世界一流的试验研究体系,自主解决了过电压、无功控制等一系列世界性难题,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和中国工业大奖。同时,组织国内电工装备企业成功研制了特高压变压器、开关、高抗、串补、换流阀等全部关键设备,特高压工程设备实现了完全国产化,国内具备特高压重要装备生产能力的企业达到300多家,有力地带动了我国电工装备业升级。

特高压酒湖线

张力/摄

目前,国网已建成特高压交流、直流、高海拔、工程力学4个试验基地,形成功能齐全、技术领先、世界一流的试验研究体系。攻克特高压电磁环境、过电压、潜供电流、绝缘配合等一系列世界性难题。

先进的技术与丰富的成功实践,为我国特高压在国际能源电力领域赢得了影响力与话语权。截至目前,国网公司共主导编制国际标准39项,中国特高压交流电压成为国际标准电压。在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发起成立特高压交流系统等5个新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均设在国家电网公司。

特高压锦苏线

付旭峰/摄

2014年2月,国家电网公司与巴西国家电力公司组成的联营体成功中标美丽山水电送出一期项目,计划于2018年2月投入商业运行,这是中国电力企业在海外推动并成功中标的首个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也是美洲第一个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标志着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成功实现特高压技术从“引领到输出”的战略目标。

2015年7月,国家电网公司独立中标美丽山水电送出二期项目,计划于2019年12月投入商业运行。该项目实现了我国特高压技术、装备和工程总承包一体化“走出去”。

特高压,已成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彰显我国自主创新实力的一张靓丽名片。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