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配电网低压负荷不平衡治理的几种措施研究(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亚洲电能质量联盟    2017/7/21 17:59:42  我要投稿  

选取现有主流的两种技术方案(a)、(d)与最新方案(c)对比,典型应用场景与工程适用性对比如下:

表2工程适用性对比

通过以上对比,基于智能选相开关的低压配电网负荷不平衡治理技术,采用二极管、接触器、继电器的电力电子组件作为电力电子开关,简化了控制电路,相间切换时间短,无弧切换,可以大幅度延长接触器和辅助继电器的寿命,提高了设备可靠性。因此,在实际工程中选用此方案进一步开展效果评估。其他方案的运行效果可参考现有文献报道。

3.工程应用效果

选取山西省阳泉市某小区为示范应用台区。台区由1路10kV供电,台区变压器为630kVar,共有372低压用户。低压配电网台区由一台10kV变压器供电,其低压侧连接多个电缆分接箱,每个电缆分接箱具有一路三相输入,多路单相输出。台区内的低压负荷分别接在电缆分接箱的出线侧。供电台区结构如图3所示:

图3台区接线图

在电缆分接箱中装设智能选相开关可以提升智能化水平,而且只需要约30%~50%总量的智能化电缆分接箱就可以实现对整个台区的负荷不平衡治理效果。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在1#、2#、3#、4#和5#电缆分接箱处安装本项目的智能选相开关,通过换相操作平均调配三相各自承担的负荷。

装置投运后获得良好的调节效果:

图4切换过程波形

图4中,波形1为上级控制发出的切换控制命令,波形2为换相操作过程中的负荷电压。波形显示,智能选相开关可以5ms内快速实现换相切换操作,可以保障负荷可靠连续供电。

根据国家电网农村配电网运行监测系统数据,选取2016年1月1日19:00用电晚高峰时刻为代表时刻,台区运行数据如图5所示:

图5运行监测系统数据

同时,选取2016年1月1日为代表日,全天的不平衡度如图6所示:

图6投运后台区全天不平衡度

对比投运前后台区代表日的数据,见表3:

表3投去前后数据对比

目前,装置已经连续稳定安全运行15个月。根据现场运行数据表明,通过使用该装置,台区可获以下效益:

改善了供电质量,保障三相负荷平衡。台区不平衡度在运行期间保持长时间小于10%。

调整三相不平衡电流,能够有效地降低变压器和线路损耗。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农村配电网监测系统数据显示,装置运行期间,台区线损平均降低2.37%,台区全年可以节约5万度左右电量,实现了节能降耗。

调整三相不平衡电流,使三相负荷平衡,提高了变压器的设备利用率,降低了变压器和中性线因过负荷烧毁的机率,延长了设备寿命。

提高了配电设备自动化水平,避免了电力工人频繁手动换相的操作。

4.结论

治理配电网低压三相负荷不平衡具有很重要的实际意义。根据治理要求,对比了三种不平衡治理装置的基本原理和工程适用性。给出了其中一种智能选相开关的工程验证。实际运行证明,基于智能选相开关的低压配电网负荷不平衡治理技术具有效果明显、成本低和可靠性高的优点,是解决低压配电网负荷不平衡问题的有效方法之一。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