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赣锋锂业修正业绩预告 收购海外资产计划未如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红霞 宛茹  2017/7/19 9:42:0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新能源行业的回暖,让国内锂业再度收获得“盆满钵满”。

日前,江西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对外发布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调整后的业绩为,预计2017年1-6月,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90%-140%,而净利润变动区间为5.28亿元至6.68亿元。

对比最初的业绩预告,更正后的业绩预告仍有20%的涨幅,公司解释称这部分业绩贡献主力为海外收购资产的投产。也就是说,通过海外并购解决了原料问题后,赣锋锂业的并购后效益显现。

但遗憾的是,此前,赣锋锂业曾计划收购澳大利亚Reed Industrial MineralsPtyLtd(以下简称“RIM”)公司的剩余不超过13.8%的股权,但这一计划却未能按期实施。公司方面表态,公司仍未放弃,将继续努力争取收购。

海外资产投产是业绩预增主力

在最初的业绩预告中,赣锋锂业预计2017年上半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70%-120%,而净利润变动区间47286.35万元至61194.1万元。但这一增幅相对保守,最新的业绩预告中,公司的业绩预告对比此前的预告还将再度增加20%左右。

这部分业绩变化则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赣锋锂业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期内,公司参股子公司澳大利亚RIM公司MtMarion锂辉石矿项目于2017年2月份成功投产,已持续为公司提供锂辉石原料。此外,公司的锂盐产品产能顺利释放,产量大幅度增长。在非日常生产业务层面,2017年上半年,赣锋锂业完成回购注销李万春、胡叶梅2016年度应补偿股份后产生投资收益18521.02万元;此外,公司收到政府拨付的补助资金4025.5957万元。“但这些原因中,最主要原因还是RIM公司的投产带来的效益增量。”

RIM公司拥有MtMarion锂辉石矿项目100%股权。数据显示,MtMarion矿山总储量7780万吨,氧化锂含量1.37%。今年计划开采20万吨锂精矿,2018年有望形成40万吨锂精矿。

今年2月,MtMarion锂矿项目已正式投产,截至6月16日,RIM公司共发运了四批次约7.9万吨锂精矿,其中已投入生产3.8万吨;使用上述原材料后,生产线主要设备回转窑的煅烧状况得到改善,产品能耗有所减少,已经生产出电池级碳酸锂约1600吨、电池级氢氧化锂约2800吨。公司表示RIM公司将持续加快MtMarion锂矿项目的产能释放。

优品财富的研究员罗钊也解释,今年第二季度,随着汽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回暖,且销量超过市场预期,国内市场上游的碳酸锂的需求增长较快,而锂盐价格也有所上涨,锂行业持续利好。此外,赣锋锂业的海外项目投产,上游锂矿资源供应加大,加大了公司预期业绩的增长。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位研究员也向记者表示,赣锋锂业的主力产品碳酸锂、氢氧化锂将充分享受到新能源电动汽车高速发展带来的收益,特别是对于公司这种拥有资源的上下游一体化企业,可享受整个产业的利润弹性。

未能收购海外资产剩余股权

在产业链上游触及海外矿产资源收购后,赣锋锂业业绩增幅明显,享受这种产业链延伸后的效应后,赣锋锂业深化这一计划,但在继续推进这一战略过程中却出现一定的阻滞。

日前,赣锋锂业曾计划以旗下全资子公司赣锋国际有限公司(简称“赣锋国际”)出资9600万美元收购RIM不超过13.8%的股权,若收购完成后,赣锋锂业将对RIM的股权从43.1%增至56.9%。但这一计划却暂时搁浅。

对此原因,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是由于RIM的股东暂停出售股权,但公司仍未放弃收购,目前还在继续谈判中。

“赣锋锂业是国内锂业巨头之一,可充分分享锂行业景气红利,收购RIM公司剩余13.8%股权,可进一步增强公司未来获得资源保障的能力以及从中获得绝对的投资分红收益”,罗钊向记者介绍,“因为通过此前的收购,公司已经获得了RIM的绝对控股权,此次增购是为了稳固控制权,锂行业的持续向好使该公司仍会保持可观的利润。但若此次剩余收购未能完成,对公司也不会产生很大影响,至少是不会产生负面影响。”

对锂业企业来说,全球优质锂矿资源一直由四大国际巨头即SQM、Chemetall、FMC、Talison垄断,我国锂业企业也一直受此牵制,几年前,包括天齐锂业和赣锋锂业的国内巨头企业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探索寻找锂矿资源,进行产业链的延伸,解决原料供应受制于人的尴尬局面。

这几年,锂资源的需求量还在增加。罗钊也表示,就市场供给而言,一方面锂需求扩大,主要是由于新能源汽车放量拉动锂资源需求大幅增长,国内政策推动,海外有望超过预期放量。据悉,锂资源需求预计2017年增加近2万吨,达到约22万吨,同比增长9%。

但在锂供给端来看,全球主要锂资源开发和扩产进展与2015年时路径基本一致,2017年新增锂资源供给主要来自于MtMarion矿山和MtCattlin矿山,合计供给接近22万吨,较2016年增长约3万吨。MtMarion和MtCattlin分别称2017年供给能力或将达到20万吨、16万吨锂精矿,大致相当于2.5万吨碳酸锂当量、2万吨碳酸锂当量。总体而言,锂资源供应较为紧张。

在这种局面下,若能进一步加大对RIM公司的控股权,可进一步加大赣锋锂业的原料供应,在未来抢占市场过程中占据优势。国泰君安的一份研报中也透露,赣锋锂业业绩对电池级锂盐涨价弹性极高,若原料价格保持稳定,同时MtMarion矿山投产,可提升公司原料自给率和降低原材料成本,进一步增厚公司业绩。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