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储能产业蓬勃发展 许继电气把握产业发展新机遇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作者:李永帅 卢高庆  2017/7/11 9:24:0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今年年初,许继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发挥双方产品、技术和人才优势,强强联合,合资设立许昌许继电科储能技术有限公司,深化储能产业布局,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转化。该公司主要拓展储能综合监控系统、电池管理系统、电池箱、预装式储能电站、电池维护设备等储能相关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系统集成、运维检修,及相关技术服务以及电力工程总包业务,把握储能产业发展机遇。

储能产业蓬勃发展

储能技术应用于电力系统,可以改变电能生产、输送与消费必须同步完成的传统模式,其应用范围贯穿整个发电、输电、配电、用电系统。现代智能电网概念提出后,储能技术在新能源汽车、微电网、可再生能源并网与消纳、电力需求侧管理、电力系统调峰调频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项目库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2430万千瓦,同比增长4.7%。其中电化学储能项目的累计装机规模达24.3万千瓦,同比增长72%。2016年中国新增投运电化学储能项目的装机规模为10.14万千瓦,同比增长299%。

从应用分布来看,可再生能源并网仍然是2016年中国新增投运电化学储能项目应用规模最大的领域,占比55%。从技术分布来看,2016年中国新增投运的电化学储能项目几乎全部使用锂离子电池和铅蓄电池,两类技术的新增装机占比分别为62%和37%。

展望“十三五”,中国储能产业和市场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能源政策支持、电改配套措施落地、可再生能源装机及发电比例增加、储能技术成本下降、可持续商业模式建立等因素的驱动。预计到2020年年底,中国电储能和热储能技术的累计装机规模将达到4400万千瓦,其中电化学储能技术的累计装机规模将达到200万千瓦。

发挥优势稳健发展

许继集团拥有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坚持实施以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为中心的研发战略,以“技术引进、科研攻关、技术改造”及“产、学、研”两个三结合为主线,高起点开发高新技术产品、稳定提高技术创新能力。

近年来,许继集团开展了多项储能技术研究和标准制定,参与国家863项目1项、国家能源局项目1项、省重大专项3项、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项目13项,起草及参与1项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及3项公司企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9项、实用新型专利114项。许继集团依据产品布局规划,已形成监控系统、储能变流器、电池箱、电池架、储能集装箱等核心产品开发定制,拥有多系列、自主知识产权的储能变流器产品。

许继集团先后承担了张北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一期2MWh锂电池储能项目、国家863计划“鹿西岛并网型微网示范工程”项目等一大批储能应用示范项目。其中,许继集团承担的崇明岛风电场储能接入关键技术研究及设备研制项目,系统结构为预装式储能集装箱结构,大大降低了施工难度,缩短了工程建设周期,减少了工程占地面积。

“张北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二期)梯次利用电池储能系统等储能应用示范项目,采用充换电站退役动力电池,通过对电动汽车退役电池规模化再利用技术的研究,建立电动汽车退役电池的性能评价平台,建设退役电池成组及系统集成生产线;通过工程设计和运营效果,形成相应标准规范,降低储能系统建设投资。”许继电科储能技术公司技术总监陈世锋说。

以市场为导向创新商业模式

相继出台的《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及《能源技术创新“十三五”规划》,近期发布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战略白皮书》,都将储能作为重点研究发展领域之一。

许继电科储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甘江华介绍说,先进储能作为许继集团五大新兴战略业务之一,依据国家及公司相关发展政策,通过合资设立许继电科储能技术有限公司,能够充分发挥许继集团与中国电科院的各自优势,加速科技成果产业转化,提升在储能领域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同时探索工商业储能项目“投资+运营”模式、在新能源发电领域建设独立储能电站等模式的推广。

“在现有的政策及技术条件下,我们认为低成本技术将会占据先发优势,而刚需应用场景为储能大幅度降低成本带来契机。”许继电科储能技术公司工程部经理张跃伟说。该公司将紧抓国家“互联网+”智慧能源建设战略机遇,创新储能应用服务,组建团队联合行业分析机构,加强储能市场需求预测分析,深入研究储能行业政策条文,更好地指导市场作战方向;同时,部署重点加强市场宣传,制作市场宣传手册和影音资料并进行网络推广,提升许继“储能名片”的行业知名度。

针对先进储能业务,许继电科储能技术公司将围绕做好“三项重点工作(实管理、精产品、抢市场)”、构建“四大体系(内部运营体系、产品开发体系、市场开拓体系、项目交付体系)”展开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许继集团在电力装备方面的综合优势,同时也积极开展与主流电池厂家、行业平台、设计院等单位合作,将许继强大的系统方案和集成能力、成本控制优势、系统接入能力利用好,明确几个具有产业化潜力的储能技术方向,针对不同应用场景和需求,开发分别适用于长时间大容量、短时间大容量、分布式以及高功率等模式应用的低成本储能技术产品和完整解决方案,使储能业务成为许继集团一张新的名片。(许继集团供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