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瑞郑玉平:从跟随到领跑 让“钢铁卫士”护航电力安全(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交点网  作者:王拓  2017/7/3 10:53:21  我要投稿  

“我还记得1997年在四川推广时,那里的五十万网(500kV)刚刚建设,配了两套我们国产的保护,还有第三套是进口的。”郑玉平说,结果运行了一段时间后,对方就把进口的给去掉了,全套设计全用我们制造的,“也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产品逐渐替代进口成为我国电网保护的‘标配’,现在南瑞集团的继电保护产品已经占据了国内市场超过一半的份额,我国也再未发生过类似欧美的全国性大停电事故。”

入行三十年,郑玉平见证了国家电网由技术跟随到创新赶超、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过程,研究领域也随着我国电网的建设不断发展。

2005年,我国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系统进入实际建设阶段。这并不是一件出乎郑玉平意料的事情,事实上,他对特高压输电保护技术的研究从2000年以后就开始了。“特高压电路线对中国来说是个新鲜事物,当时国际上进行研究的只有俄罗斯和日本,日本还是一条试验线路。只要建设出第一条,那就是国际领先,原来是跟着别人跑,现在一下子就是我们跑在前面了。”

特高压电磁环境复杂,尤其是1000千伏线路参数分布特性明显、潜供电流大,主变压器结构特殊,工程对继电保护要求极其苛刻,存在大量难题需要攻克。为攻克特高压电网保护的技术难关,郑玉平在长期技术积淀的基础上,主动请缨,主持国家电网“1000千伏特高压电网保护原理的研究”、“特高压电网保护适应性和对策研究”等重点研究项目,取得一系列原创理论技术成果。

“几十个小问题一点一点去解决。一个细节问题可能要反复试验几千次,去试验、验证和分析。”不到一年的时间,郑玉平带领团队研发出了特高压线路、变压器、母线等全系列保护设备。2008年12月,晋东南—南阳—荆门1000千伏试验示范工程全面竣工。这是中国第一条特高压线路,也是世界上第一条投入商业化运行的1000千伏输电线路。“特高压系列保护设备是首个特高压工程的的重要环节,其运行稳定可靠,才能实现零事故目标。”郑玉平说,此后,我国绝大多数1000千伏特高压输电工程应用了这套设备,这标志着我国应用于世界最高电压等级的保护设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看到中国的电工装备和业务走向全球,是郑玉平最大的成就感和荣誉感。“从全球来看,能源是相对平衡的。那么如何将全球的能源调动起来,是我们关注的问题。”郑玉平说,全球能源互联网,被定义为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以输送清洁能源为主导,全球互联泛在的坚强智能电网。简单地说,它的实质在“新能源接入”上。而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最终目标是跨国、跨洲互联。“新能源的可控性远远低于传统发电能源,想将它成功地并入电网,利用它发电并满足实时的供需平衡,需要经过极为复杂地消纳。”

“我们要在接入新能源的时候想一个办法,使电源可以预测。这样使得电力系统的控制能力和常规一样,可以适应负荷和新能源随机波动的变化。”下一步,郑玉平带领下的“智能电网保护和运行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提高电网信息化自动化水平,全景式地理解电力系统的运行状态,以加快全球能源互联网相关技术和产业的发展。

“我国电力系统正处于历史发展的最好时期。”聊到最后,郑玉平感叹,现在是中国科学家最好的时代,国家“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提出,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建设规划的落实,在未来也必将向电力人提出更高的要求,提供更大的舞台。“现在我们的不少产品都远销海外,智能电网也将成为中国在国际上一张有影响力的名片。”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