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湘能楚天集团国内首创第五代装配式变电站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栗清振  2017/6/30 8:58:1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常规变电站因裸露在外,受日照、酸雨、尘埃、冰雪等环境影响,容易老化,影响变电站的使用寿命,平时运维成本也高,变电站建设将从户外型向户内型转变。”湘能楚天电力集团董事长陈伟其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说,相对常规变电站,装配式变电站是一种占地少、工期短、造价低、无噪声、无辐射、免维护的绿色环保智能型变电站,将是未来主流变电站的建设方式。

事实上,我国常规变电站起始于上世纪70~80年代,随着20多年来电气水平的不断提高,为变电站进行模块化集成提供基础。由原来平面布置转变为立体集成,就能减少变电站所需的使用面积。

装配式相比传统变电站

优势凸显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持续发展,为了满足用电负荷,提高供电的能力,国家电网公司提出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的要求,各电压等级智能化变电站应运而生,变电站的建设规模逐步扩大,在大量的实践过程中,装配式变电站的优势越来越凸显。”陈伟其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说。

何谓装配式变电站?业界给出了这样的定义:它是采用先进、可靠、环保的智能模块化单元组成集约型封闭式的变电站,它以信息数字化、网络化、标准化为基本要求,自动完成信息采集、测量、控制、保护、计量和检测等基本功能,相对常规变电站是一种占地少、工期短、造价低、无噪声、无辐射、免维护的环保智能型变电站。

在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张肖峰看来,在实际的应用中,装配式变电站相比传统变电站优势越来越凸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装配式变电站与现浇变电站相比,占地和建筑面积都有所减少。装配式变电站建设更方便现场控制,能更好地贯彻“保证安全可靠、经济适用、符合国情”的设计方针,遵循“少占资源、控制造价、提高效率、安全可靠”的原则,实现建设用地和建筑面积的减少。

二是装配式变电站主要组成部分在工厂内制造、调试,现场施工时快速拼装,各建筑物、构筑物实现并联施工,建设效率明显高于传统现浇变电站,工期明显缩减。

三是除基础采用现浇混凝土基础,变电站的围墙、大门、结构支架、设备支架等全部采用组合式装配钢结构、蒸压轻质加气混凝土板,所有钢结构构件在工厂预制,进行工业化、规模化生产,技术统一化,规格标准化。现场作业工作量大大减少,劳动强度大大降低。

四是装配式变电站符合我国智能环保、建筑节能的政策。装配式变电站施工时,构件在工厂预制建设,现场施工基本无湿式作业,施工无污染、无噪声,减少对施工作业人员健康的不良影响,减少水资源的消耗。装配式变电站与传统现浇变电站不同,主要建筑材料(钢材)可全部回收再利用,其他材料经回收粉碎后也可以二次再生产加工。

“装配式变电站在土建和电气安装中充分采用装配工艺,改变传统变电站的施工模式,将智能变电站按工厂生产预制、现场装配安装两个阶段建设。”陈伟其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说,国家电网公司提出的“两型一化”促进了装配式变电站的建设,我国装配式变电站虽未广泛推广,仍处在发展初期,但装配式变电站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将为提升电网建设水平、促进坚强智能电网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装配式在新能源升压系统

广泛应用

“湘能楚天电力集团推出的第五代装配式集成变电站,是在目前国内大量装配式变电站应用过程中,不断完善的新型智能变电站,是由该集团研究院在不断注入智能化、模块化技术的基础上研发出来的。相较于目前同类装配式变电站,其具有建设工期更短、智能化程度更高、工厂模块化更标准等优势。”陈伟其结合行业现状分析认为,装配式变电站在新能源发电升压系统、输配电降压系统将得到更广泛应用。

实际上,湘能楚天电力集团积极参与新能源风电与光伏项目建设,形成新能源设计、采购、施工、并网全过程EPC总承包业务,目前已与全球著名的新能源生产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不断提高主体材料的采购质量,缩短供货周期,降低采购成本,结合快速代办并网手续优势,确保新能源项目保质保量快速完成,缩短并网送电时间周期,使项目能提前为投资方产生经济效益。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