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苏州“虚拟电厂”确保城市用电安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青 胡永春  2017/6/23 10:23:3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苏州市用电总量在不断攀升,目前全市年用电量已经占到江苏省的1/4。随着今夏用电高峰的来临,苏州用电负荷可能还将继续攀升……”随着气温升高、负荷攀升,6月起,苏州供电工作正式进入迎峰度夏状态。为保障居民生活用电,构建和谐供用电环境,在6月21日召开的迎峰度夏新闻通气会上,苏州供电公司向社会通报了有关情况,并向全市企业、商场等用电客户及居民用户发出了科学用电、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的呼吁。

工作人员调试“虚拟电厂”系统

今年,苏州市在实现经济良好开局的情况下,电力需求也快速增长。1至5月,全市用电量累计达5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82%,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了4个百分点。伴随气温上升,空调负荷的陆续释放,预计苏州地区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将达到2515万千瓦,较去年增长6.8%,增长幅度为158万千瓦。

用电需求的快速增长,对电力供应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苏州电网主动脉±800千伏特高压直流锦苏线已进入满功率运行,并将持续至11月上旬。满功率运行期间,锦苏线将每天向苏州输入电量约1.6亿千瓦时,为苏州电网顺利度夏提供有力支撑。

苏州市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区内电厂满发、区外来电充足、全网设备稳定的情况下,今年夏季苏州电网可用容量基本能够满足用电负荷的增长需求,但也存在诸多可能影响电网供需平衡的风险因素。

为迎峰度夏,苏州供电公司早做准备,在夏季高峰前,通过电网建设和设备检修,将电网设备的工作状况调整到最佳状态。今年以来,苏州供电公司安排建设了13项110千伏及以上主网迎峰度夏工程和3783项配、农网迎峰度夏工程。工程6月底全部完成投运后,将进一步完善大电网电源站点和网架结构。此外,今年以来,苏州供电公司还相继开展了电网春季检修和安全大检查,并对地势低洼的电力设施,加装防洪墙和防水挡板,储备防汛物资,使电网设施处于最佳防备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用电需求日益增加的现状,苏州供电公司积极在客户用电侧实施技术改造,有效化解了突发停电等意外事件影响,实现了“电网安全、客户满意、政府放心”的目标。今年,苏州供电公司创新建设了“大规模源网荷友好互动系统”。这套系统可对大量的可中断负荷实施毫秒级控制,相当于在客户用电侧建成了一个“虚拟电厂”,在电网大电源瞬间断电情况下,可以优先保证重要负荷不受影响。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