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微电网类型全介绍:单一可控的独立发电系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坎德拉学院  作者:裴皓  2017/6/23 10:10:2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一、微电网的构成

微电网(Micro-Grid,MG)是由分布式发电(DistributedGeneration,DG)、负荷、储能装置及控制装置构成的一个单一可控的独立发电系统。

1.分布式发电(DG):DG可以是以新能源为主的多种能源形式,如光伏发电、风力发电、水力发电、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电池等;可以是柴油机发电;也可以是热、冷、电联产形式存在,就地向用户提供热能,提高DG利用效率和灵活性。

2.负荷:负荷包括各种一般负荷和重要负荷。

3.储能装置:储能装置可采用各种储能方式,包括物理储能、化学储能、电池储能等,用于新能源发电的能量存储、负荷的削峰填谷等。

4.控制装置:由控制装置构成控制系统,实现分布式发电控制、储能控制、并离网切换控制、微电网实时控制、微电网能量管理等。

下图是以光伏系统和柴油机为主的分布式能源微电网的结构和组成:

二、微电网的运行模式

1、并网运行

并网运行就是微电网与公用大电网相连,微网断路器闭合,与主网配电系统进行电能交换。光伏系统并网发电。储能系统可进行并网模式下的充电与放电操作。并网运行时可通过控制装置转换到离网运行模式。

2、离网运行

离网运行也称孤岛运行,是指在电网故障或计划需要时,与主网配电系统断开,由DG、储能装置和负荷构成的运行方式。储能变流器PCS工作于离网运行模式为微网负荷继续供电,光伏系统因母线恢复供电而继续发电,储能系统通常只向负载供电。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