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一带一路新突破 国家电网成功入股希腊国家电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郭纪文  2017/6/22 11:19:2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希腊当地时间6月20日,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入股希腊国家电网公司股权交割仪式在希腊首都雅典正式举行,至此,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投资收购希腊国家电网公司24%股权项目取得圆满成功。这是国家电网公司继入股葡萄牙国家能源网公司、意大利能源网存贷款公司后在欧洲市场的又一项重大投资,是国家电网公司国际化进程中的新里程碑。这也是国家电网公司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最新突破,掀开了中希两国能源合作新的篇章,对促进“一带一路”倡议在希腊深入落地、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收购希腊国家电网公司股权交割仪式

希腊电网是环地中海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已与阿尔巴尼亚、马其顿、保加利亚、土耳其和意大利等邻国实现了联网,远期规划与塞浦路斯、以色列、北非等环地中海国家实现互联,是实现亚欧乃至亚欧非联网的重要枢纽。希腊国家电网公司拥有并负责运营、维护希腊全国的输电网,在希腊电力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16年7月,希腊国家电力公司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出售希腊国家电网公司24%股权。经过与其他国家投资者的激烈竞争,国家电网公司于2016年10月成功中标。在谈判过程中,国家电网公司丰富的全球电力基础设施运营经验、世界领先的技术实力得到了希腊能源部和希腊国家电力公司的高度认可。除董事会席位外,国家电网公司将向希腊国家电网公司派驻管理团队,担任副首席执行官、首席财务官等要职,参与该公司规划、财务、建设、技术等方面的经营管理。此外,国家电网公司还将在电网建设、投融资、电网运营、人员培训和新技术研发等方面与希腊国家电网公司开展深入合作,与其他股东共同努力,提升希腊国家电网公司的企业价值,为希腊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交割仪式举办的次日接见了到访的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一行,祝贺国家电网公司成功入股希腊电网公司,总理本人及希腊政府将全力支持国家电网公司运营好希腊国家电网公司,并表示“总理府的大门将始终向国家电网公司敞开”,希望国家电网公司发挥优势,协助推进希腊电网发展,支持希腊岛屿间互联,促进新能源开发,提高希腊在东南欧和欧亚非联网中的战略地位。中国驻希腊代办高文棋,希腊国家能源部部长、内政部部长、希腊国家电力公司和希腊国家电网公司的代表、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及一行参加了股权交割仪式。高文棋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希腊电网股权投资项目,积极支持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与希方加强能源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希方能源部部长和企业代表在致辞中,均对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入股表示衷心欢迎,对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以往取得的成绩表示钦佩,希望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入股后能够促进希腊电网公司加快发展,帮助解决希腊电力发展面临的各种挑战。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在境外能源基础设施投资中,始终坚持合作共赢的理念,致力于做长期、稳定的战略投资者,努力为合作方创造更大价值。目前公司已经投资意大利、葡萄牙、澳大利亚等6个国家和地区的骨干能源网,管理资产超过560亿美元,项目全部实现稳健运营,得到合作伙伴和当地社会的广泛好评。

舒印彪表示,希腊电网是环地中海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未来亚欧、亚欧非电网互联的枢纽,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很大。入股希腊国家电网公司后,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将充分发挥技术、管理和人才优势,与合作伙伴一起,不断提高电网运行管理水平,努力把希腊电网打造成先进高效的一流电网。作为股东方,将积极推动岛屿联网等工程建设,提高希腊电网联网规模和供电能力;积极支持希腊开发利用新能源,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为希腊经济繁荣、社会发展提供可持续的电力保障。

舒印彪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包括希腊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为两国深化能源合作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愿意以此次股权投资为新的起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与希腊同行开展更为广泛深入的合作,为扩大两国传统友谊、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同繁荣,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国际部主任朱光超,国网研究室、国际部、国际公司负责同志陪同参加相关活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