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互联网+”让电网建设更“智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杜敏  2017/6/21 12:36:5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不仅拥有“千里眼”“顺风耳”,还有智慧的“大脑”和可监测环境的“皮肤”,集合了“大云物移”新技术,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通过“互联网+”技术,搭建工程项目“智慧工地”管控平台,依靠技术技防手段把控基建现场安全,实现基建系统管理模式革新。

在国网北京电力基建反违章专项行动中,该公司创新技术手段,加强监督,应用“智慧工地”及时发现和制止现场违章行为,确保全专业、全过程实时管控现场安全。截至6月8日,国网北京电力已有49项工程接入“智慧工地”监控平台,各级管理人员实时查看现场情况,全面掌握工程进度、安全、风险信息。

新思路:让工程提速增效

足不出户,通过视频、移动终端,就可以实现对各工程现场全天候、全方位、全专业实时管控,依靠“智慧工地”管控平台,国网北京电力实现了对电网建设全过程闭环管理。

“十三五”是北京市优化提升核心功能、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关键阶段,建设和保障标准不断提升。与之相配套的北京城市副中心、“煤改电”配套、北京新机场、外受电通道、冬奥会等一批重点主网工程将集中建设、集中投产。

国网北京电力建设部主任蔡红军表示,大规模电网建设形势下,施工现场点多面广,建设资源紧张,把控好基建安全质量尤为重要。

如何在现有的资源条件下,开辟出基建安全质量管控的新路子,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将“互联网+”理念在工程建设领域的延伸,推动“大建设”体系持续优化提升。国网北京电力采取新视角、新方法和新思维,创新性探索出“智慧工地”管理模式。

该模式通过创建“指挥中心—项目部—施工作业区”3个层级和“云端管理平台—项目部本地管理平台—现场终端系统”3级应用模式,将分别由市公司层面负责管理的220千伏~500千伏项目、北京经研院负责管理的220千伏项目、属地供电公司负责管理的110千伏项目集约到“智慧工地”管控平台,建设各方通过平台实现对工程建设安全、质量、进度、造价、技术、人员的集约化、扁平化管理。

新手段:把控安全质量

“有了这千里眼的管控平台,工地上的一切就被尽收眼底。”国网北京电力建设部安全质量处处长胡进辉切身感受到“智慧工地”管控系统带来的便利,运用施工现场布置的移动视频监控设备,掌握现场作业情况。

应用管控平台之后,巡检频次加大、管控力度加强,安全质量巡检工作效率也极大提高。胡进辉介绍说:“传统的巡检方式工地分散,1名安质人员每周最多检查4项工程。现在一天可以巡视10多个现场,而在以前,这样的工作量要用一周的时间才能完成。”先进的手段,也让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尝到甜头。北京城市副中心配套运河22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管理负责人张海宾,每天早上都会点开“智慧工地”管控平台,“巡视”检查运河站进场人员统计,项目经理、总监和分包的负责人是否已到场到位,现场环境监测数据是否符合绿色施工标准。“塔吊吊装作业属于现场重大安全风险,现场的塔吊运行幅度有问题,平台就会自动预警。”张海宾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