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市场政策双驱动 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热浪来袭(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子工业出版社    2017/6/20 9:31:55  我要投稿  

行业发展面临诸多挑战

在看到充电设施产业飞速发展的同时,《报告》也指出,我国充电基础设施产业水平提升仍存在诸多困难。

充电设施属新兴产业,其主要特点:一是跨行业、跨部门,政策体系、办事流程错综复杂;二是各地发展阶段不同,多种利益主体难以协调;三是问题新、要求高,技术难度较大、风险高,并没有经验参考;四是实践性强,无论是政策落地、利益协调,还是技术进步、思想转变,都需要时间,需要实践,需要具体问题逐个解决并积累经验。

在充电设施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电力接入周期长和成本高,核减表安装困难、用地难,私人建桩物业配合度、报桩立项备案流程复杂、周期长等问题。

在充电运营服务方面存在着支付互联互通和车桩新老标准切换问题、充电安全性问题,燃油车占位、充电设施布局不合理、用户找桩难、设施利用率低、充电运营企业难以盈利等问题。

在充电安全方面,存在着标准不齐全、设备维护不当和安检不到位导致充电安全风险问题,以及亟待解决的充电服务信息安全风险问题。另外,行业门槛低导致市场乱象丛生,存在劣币驱逐良币现象。

《报告》分析认为,充电基础设施是具有很强创新性、实践性的新兴产业,随着电动汽车的发展和对充电需求的变化,市场对充电设施技术升级和科学合理布局、充电服务水平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充电设施的总体发展水平还有待提高。

今年充电基础设施质与量将共同提升

今年,我国电动汽车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且可供市场选择的车型更加丰富,这对充电设施提出更高要求。而新能源乘用车长里程需求趋势明显,公共交通、分时租赁、物流等电动汽车的发展都将影响充电技术、运营模式的变化,对充电设施技术升级和科学合理布局、提高充电服务水平也提出更多要求。《报告》预计,2017年我国公共类充电桩保有量将达到30万个,实现倍增。有安装条件的私人类充电设施的配建率(居住地建桩)将达到80%以上。

充电基础设施作为电动汽车的重要保障和基础,其发展水平直接影响到电动汽车的发展速度和质量。对此,国家能源局今年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加快推进相关政策落地实施,推进解决充电设施建设运营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运营商将继续扩大充电设施建设,并将从重建设为主转向建设运营并重发展,提高充电服务水平。

国家能源局主导做好的六方面工作包括: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将小区和单位作为重点对象,继续优化公共充电桩布局;加快互联互通,要发挥行业联盟的作用,利用先进手段推进移动支付,提升用户体验,在企业和城市信息平台基础上建立国家级充电基础设施信息平台;重视充电安全,促进新旧标准转换,建立保障充电安全的充电过程中信息安全工作机制;提前谋划,加强技术研发。在无线技术、充放电技术、安全智能充电技术上加强支持;探索商业模式,指导各地政府部门加强支持力度;充放发挥财政补贴的积极作用。

《报告》认为,经过2016年的超高速增长,充电设施行业在建设和运营实践中积累了一定经验。2017年,主要制造商、运营商将更加理性面向充电需求的变化,加快充电技术创新,调整优化充电设施建设布局,下力气提高服务运行水平和充电设施运行效率。

与此同时,充电技术创新继续发展进入市场实证阶段。为了满足用户多样化的充电需求,交流快充、无线充电、直流大功率充电技术、充电堆技术等将开始建设示范工程,各种充电新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市场。

随着充电设施建设的提速,将会有更多的区域性平台产生。同时地图、金融、服务等行业也将积极寻求与充电平台的合作。能否快速实现多业务融合,抢占市场份额,建立稳固的客户群体,成为充电平台竞争胜出的关键,市场格局将因此有所改变。

《报告》指出,与充电设施建设提速伴生的,是充电设施成本将进一步下降。随着规模扩大和市场竞争因素影响,在探索能够盈利的商业模式的同时,充电投资商将进一步压缩设备采购投资,并提出更高的服务要求,拥有核心技术、产品质量过关、售后服务好的厂家将成为行业的胜出者。

《报告》分析充电设施未来的发展趋势是:基于国家能源局发布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接口新标实施方案》、《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信息交换系列标准》等相关的国家标准的贯彻落实,我国各充电运营商平台已遵照标准对平台数据接口进行完善,充电基础设施网络已经初步建成。为了更好地为用户提供充电服务,2017年将出现“充电设施+服务体系”的模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