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美科学家开发新技术 让电动汽车在行驶中充电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6/19 10:58:1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美媒称,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一种新型无线充电系统能够帮助人们摆脱缠绕在一起的电线,为行驶中的电动汽车提供一种更高效的充电方式。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6月14日报道,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量子物理学原理发明出一种无线充电系统,能做到其他无线充电系统无法做到的事情:自动调整无线电波的频率(无线电波是电力传输的介质),以应对充电板与汽车之间距离的变化。在试验中,这个研究团队证明他们的系统能够以百分之百的效率将电力传输约27英寸(约合69厘米)。

斯坦福大学电子工程学博士生锡德˙阿萨瓦沃拉立说:“这个距离对电动汽车来说十分理想。汽车底盘距路面大约20厘米,因此可以把充电板嵌在路面下。”

6月14日,阿萨瓦沃拉立和同事们在英国《自然》周刊网站发表的一篇研究报告中公布了他们的研究成果。

虽然无线充电装置早就存在,比如手机无线充电器,但如果设备距离充电器太近或太远的话,充电效率就会大幅下降。这意味着手机必须摆放在充电板上面才能达到最佳充电状态,而电动汽车则必须停放在充电板正上方才能实现高效充电。因此,阿萨瓦沃拉立认为,虽然不那么显而易见,但电子设备仍然受到电源的束缚。

问题出在此类无线充电系统的设计上。它们通常由电力发送端(充电板)和接收端(手机或电动汽车)组成。

发送端中发出某个特定频率的无线电波,在一个被称为共振电感器的线圈中产生电流。手机或电动汽车中的接收端也有一个由线圈制成的共振电感器。当两个电感器接近时,能量就会从发送端转移到接收端。在接收端,一个名为整流器的组件会把无线电波的能量转换成手机或电动汽车能够使用的电能。

找到无线电波的最佳频率取决于设备的敏感度、发送端与接收端之间的距离,以及它们的相对方向。

在找到了最佳频率后,用来确定它的变量发生偏差,比如发送端与接收端之间的距离变化,会降低传输效率。阿萨瓦沃拉立说,在理论上可以制作一个调谐电路来调整频率,但其设计十分复杂,而且设备相对于充电板的移动速度也会受到限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