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深化合作 推动全球新能源可持续发展(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庞丽静  2017/6/19 8:55:40  我要投稿  

互联互通应对多重挑战

尽管全球都在积极推进新能源发展,我国更是采取很多切实有效的措施,但是新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还有许多难题和挑战需要面对和解决。主要问题包括系统安全性问题、远距离开发和输送问题、技术经济性问题。

首先,就系统安全性而言,新能源发电具有随机性、波动性和反调峰特性,而且大量使用电力电子元件,大规模集中并网给电网带来巨大的安全压力。中国、德国都曾经出现过风机大规模脱网事件。在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接入情况下,如何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是能源转型必须面对的首要问题。

其次,全球新能源资源分布不均衡,城市负荷中心分布式资源有限,严寒、酷热及沙漠、戈壁等地区风能、太阳能资源富集,年利用小时数高,但远离负荷中心,需要研究解决如何实现大规模集中开发和远距离送电问题。

再次,随着技术的快速发展,新能源开发成本持续下降,但与常规电源相比,成本依然偏高,新能源比例较大的国家普遍存在补贴数额巨大、终端用户电价持续上涨的压力,对新能源发展形成制约。

习近平主席在前不久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要抓住新一轮能源结构调整和能源变革技术趋势,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舒印彪表示,加快电网互联互通,这是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的基础。从世界范围看,加快各国电网互联互通,实现能源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已经成为能源转型的必由之路。通过互联互通破解发展难题,推进全球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是各国政府、企业、协会、科研机构和国际组织的共同责任。

目前,欧洲已建成统一同步电网,可以实现新能源在各国互济消纳。为进一步促进新能源发展,欧盟能源委员会提出,到2030年将各国的跨国输电容量再增加一倍。国家电网正在规划扩大同步电网规模,加强现有区域电网互联,到2020年将跨区输电能力提高到3亿千瓦左右,支撑新能源装机3.2亿千瓦。

据专家分析,新能源发展将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的用能方式,在高比例接入电网的情况下,用户侧深度参与调节是保持系统安全高效运行的必然要求。未来,随着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的发展和机器人的广泛应用,人类生产方式不再受到人体力量的局限,更有利于实现与能源供应体系的协调运行,有效解决系统调峰问题。社会运行将更加智慧,与能源系统实现高效耦合,形成以智慧能源为动力、以高度电气化为特征的智能生态系统。

标准推动强化机制保障

标准是新能源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深化标准合作越来越受到重视。在舒印彪看来,在加强本国新能源、智能电网、电动汽车充电、储能等标准体系建设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协同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各国标准体系的对接与互认。同时,加强与IEC、ISO、ITU等国际标准组织合作,共同促进国际标准体系的健全和完善。

在机制保障方面,需要精准制定投资和消费激励政策,通过补贴、财税优惠、配额制等措施,吸引更多资金投向新能源发展,鼓励用户积极消费新能源发电;精准制定产业规范和引导政策,加强电源、电网统一规划,完善新能源技术标准,促进新能源合理布局、健康发展;精准设计电力市场机制,包括跨国跨省消纳机制、辅助服务补偿机制,统一电力市场规则,打破市场交易壁垒,逐步推动新能源参与市场竞争,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近年来中国把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作为能源发展的基本国策,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积极推进新能源开发利用。中国向国际社会承诺,建立清洁低碳的现代能源体系,确定了2020年、2030年和2050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分别达到15%、20%和50%的目标。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构想,为加快能源设施互联互通、促进新能源国际合作提供了广阔平台。近年来,国家电网立足电网实际、发挥电网作用,通过发展特高压输电,提高电网智能化水平,大力实施电能替代,提高系统平衡调节能力,推动标准建设和国际化,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为全球新能源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迄今,国家电网供电服务人口超过11亿人,2016年营业收入超过3000亿美元,位居世界500强企业第2位,是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2013年以来,国家电网累计消纳新能源1万亿千瓦时,年均增长28%。截至2016年底,国家电网全国风电装机14864万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7742万千瓦,2011年以来年均分别增长26%、105%。调度范围内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分别占全国的89%、93%。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