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全面建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红网  作者:谢家威 朱熹  2017/6/8 16:22:4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6月4日20时05分,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行考核,各项指标合格,标志着工程全面建成,具备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条件。

酒湖特高压直流工程起于甘肃酒泉祁连换流站,止于湖南湘潭韶山换流站,途经甘肃、陕西、重庆、湖北、湖南5省(市),线路长2383千米,额定电压±800千伏,换流容量800万千瓦。这是国家为保障甘肃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电能外送规划建设的重大输变电工程,也是湖南省第一个落点的特高压电网建设项目。工程建成后,湖南每年将接受来自甘肃酒泉风电新能源基地约400亿千瓦时电量,年输送电量相当于6个长沙电厂的年发电量,可满足湖南1/4的用电需求。工程于2015年5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2015年9月3日正式破土动工,2016年11月24日湖南段线路全线架通,2016年12月21日湘潭换流站交流部分顺利投产,2017年3月10日启动直流双极低端调试,4月20日启动直流双极高端调试,5月28日20时05分启动168小时试运行。试运行成功表明换流站直流主设备满足性能要求,直流线路、接地极及其线路工程质量优良,具备安全稳定送电的能力。

作为酒湖特高压直流工程的参建单位,湖南省送变电工程公司克服外部环境复杂、2015年“五十年”一遇的冬汛、征地时间长、大件运输路径复杂等难题,紧紧围绕争创“国家优质工程奖”为目标,统一建设标准,统一施工工艺,通过全过程精细化质量管控,匠心运用“装配式围墙安装工艺”“大体积混凝土成品工艺”“软母线施工工艺”“一次设备接地工艺”“二次施工工艺”等创新工艺,实现了该工程安全、质量、进度齐头并进的建设局面。

酒湖特高压直流工程的建成,标志着湖南电网已融入全球能源互联网,正式跨入“特高压时代”。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