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省级输配电改6月底前实施 电力市场建设有望加快推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财富网  作者:曹晨  2017/6/2 15:56:2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随着电力体制新一轮改革的稳步推进,省级电网输配电电价改革进程也备受社会各方关注。

据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此前介绍,输配电价改革将实现省级电网全覆盖,2017年上半年输配电价核定工作将全面完成。同时,2018年将完成跨省跨区专项输电工程成本监审和输电价格复核工作。

业内表示,输配电价改革是新电改的重中之重,输配电价相当于电的“运费”,其改革的目标是电网企业不再以上网、销售电价差作为收入来源,最终目的是使“电”作为商品回归市场化属性。其核算之后有可能降低中间环节电价,从而提升电力市场中的发电商与用户交易水平,为加快电力市场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管住中间、放开两头”

据中国财富网梳理,2015年3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标志着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拉开序幕。

新电改首次要求对“中间”的电网企业实行总收入监管。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核心,即放开发电、售电等属于竞争性环节的价格,管住输电、配电等属于自然垄断环节的价格。

发改委随后陆续推出6个配套文件,对输配电价、电力市场建设、发用电计划、售电侧改革等重点领域进行了详细部署,从制度上为电改扫除障碍。2016年,发改委又发布了系列文件来支撑本轮电力体制改革。2016年12月,发改委关于印发《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定价办法(试行)》的通知,这是首次明确独立输配电价体系,提出按照资产和实际运维核算输配电成本等。

2017年1月,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2017年上半年全面完成输配电价核定。5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推进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合理降低输配电价格,扩大发电企业和用户直接交易规模,调整电价结构。5月23日发改委透露,2018年将完成跨省跨区专项输电工程成本监审和输电价格复核工作。

针对改革输配电价能起到的作用,开源证券相关分析师认为,改革核心思想是“管住中间、放开两头”,而输配电价就是这个中间。在新电改前,外界对真实的输配电成本很难知晓。“我们要真正实现新电改目标,即电网企业新的盈利模式,不再以上网及销售电价差作为收入来源,而是按照政府核定的输配电价收取过网费。”

他还称:“这个中间必须严格监管,以避免之前完全不透明的弊端,可以说关系到新电改成败的关键一环。如今落实改革输配电价表明我国在新电改上的极大决心,亦是2017年新电改的重中之重。”

省级输配电改6月底前实施

近日,中国财富网从国家电网公司获悉,国家电网积极配合发改委加快推进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目前,安徽、湖北、宁夏、陕西、湖南、北京、冀北、河北、山西、天津、江西等11家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标准已获得发改委批复执行;除西藏外的其余15家省级电网正处于输配电价测算阶段,预计6月底前批复实施。

2016年,国家电网公司通过出台各种措施,年降低用户用能成本超过1400亿元。其中,已核定输配电价的省份年降低工商业用户电费超过110亿元。

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的推进为加快电力市场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国家电网财务部价格处处长吕栋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输配电价改革是“管住中间”的主要措施,接下来电改将在“放开两头”即电力市场建设上发力,由此会引发一系列改革,因此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光大证券相关分析师称,省级输配电价核定发布后,发电商与用户的中间环节透明性提高,直接交易可操作性大幅增强,必将大幅提升省级电力市场中的发电商与用户间交易水平。

“正常情况下,有待确定的输配电价必然低于目前省级电网公司实际输配电价水平,从而降低用户电价,省级输配电价的最终核定将对建立健全省级电力交易市场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上述分析师强调。

开源证券相关分析师还表示:“如今新电改的关键环节工作再进一步,投资者可长期关注输配电相关产业链企业,尤其是那些提前布局跨省区的输配电企业;另外随着中间环节电价的降低,也有利于优质发电企业降低成本,利好优质发电企业等。”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