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对接:戴姆勒战略投资北汽新能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欣  2017/6/2 8:43:3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当地时间5月31日下午,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见证下,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德方合作伙伴戴姆勒股份公司签署了加强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

“这次总理访问德国期间,中德将举行中德创新大会,两国总理发表重要演讲,两国科技代表进行深入探讨,中德合作可以给世界做出一个通过创新促进增长的示范。比如德国工业4.0,‘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互联网、电动车都是我们合作新领域。”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此次总理出访欧洲,对汽车行业来说,是个大利好。很多人认为,现在由于经济大环境所限,中国企业走出去比较困难,引进来的外资逐渐减少,此次中德汽车业的合作,似乎就是在对外输出‘中国正在吸引外资’的强信号。”蔚来资本合伙人张君毅在6月1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德汽车行业刮起合作“旋风”

作为框架协议的重要部分,戴姆勒拟战略投资北汽集团旗下的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新能源”),以加强双方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携手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同一天,大众汽车集团与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淮汽车”)也在中德总理的见证下,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成立一家股比各占50%的合资企业,进行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提供相关移动出行服务。

在此之前,刚刚获得国家发改委第十五张新能源生产资质的大众江淮,是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中外合资新能源公司,甚至是中德两国合作的全新典范。

随着大众江淮合资公司的成立,在中国跨国公司除了拥有两个传统汽车合作伙伴之外,在新能源领域还可以再牵手第三个合作伙伴——成立生产纯电动汽车的合资公司已经成为可能。

“跨国公司只能拥有两个合资公司的限制政策已经完成其使命并趋于陈旧,合资模式在新能源领域应该会有新的突破。长期发展下去,未来外资获得一般国民待遇,股比的放开已是大势所趋。”张君毅说。

戴姆勒与北汽新能源合作模式猜想

德国是世界汽车强国。而中国是当下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在中国新能源市场中北汽新能源连续四年成为销量冠军。戴姆勒和北汽新能源两家整车制造企业的合作,似乎意味深长。

此前戴姆勒曾经战略投资北汽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北汽股份。此次投资北汽新能源,一方面是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长期看好,另一方面也是加强与北汽集团战略合作的又一重要表现。

戴姆勒全球CEO蔡澈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戴姆勒将大力开拓中国新能源市场,一方面加快奔驰旗下的纯电动车汽车EQ向北京奔驰的导入。另一方面,通过腾势品牌,加强与比亚迪的技术合作。

那么,此次戴姆勒与北汽新能源合作,是否会产生第二个腾势汽车?还是会效仿大众与江淮的合作模式?北汽新能源股份公司是第一家获得发改委审批,具有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新能源公司。戴姆勒正式入股之后,有可能成为大众江淮之后,第二家中外合资的新能源公司。当然,与大众寻找第三个合作伙伴不同,戴姆勒选择强化与北汽的合作,投资北汽集团控股的北汽新能源股份公司,而双方的合作模式也充满想象空间。

“现在,北汽新能源正在打造品牌,除了BJEV外还有Arcfox品牌,新能源又是全新领域,会有更多可能性,戴姆勒与北汽新能源的合作,除了在新产品和新品牌之外,还具有更大的想象空间。”6月1日,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除了产品和技术的合作之外,在移动出行服务领域,双方也有合作空间。”

除了北京奔驰之外,戴姆勒在中国在新能源领域已经有一个合作伙伴——比亚迪,但是双方联合开发的腾势销售业绩并不理想,这背后的问题指向中国新能源市场还不能为高昂的技术成本买单。

值得注意的是,成立仅七年的北汽新能源,在过去几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表现引起了戴姆勒公司的关注。今年前4月,北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8万辆,市场份额持续攀升。2016年,北汽新能源共销售52187辆纯电动汽车,连续第四年蝉联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销售冠军。

当然,与比亚迪、上汽等新能源企业相比,北汽新能源包括电池在内的技术优势并不明显,而与戴姆勒的合作正好可以弥补技术和品牌的短板。

不过,记者通过多方了解,北汽新能源与戴姆勒目前签订的仅是框架协议,最终的合作方案还没有确定。可以肯定的是,戴姆勒战略投资北汽新能源,无疑对于正在进行B轮融资、同时全力准备上市的北汽新能源股份公司来说,是一个利好。

“北汽新能源上市计划是板上钉钉的,外力介入也不会对上市造成多大的影响。此次戴姆勒入股北汽新能源,对投资方将是重大利好,这代表着在北汽新能源上市公司发展前景广阔,在技术和国际市场开拓方面将拥有戴姆勒强大的后盾。”上述业内人士说。

据悉,继2016年完成A轮30亿元融资后,北汽新能源股份公司B轮80亿人民币融资已经基本完成,有望于明年正式上市。“可以肯定的是,戴姆勒应该会参与北汽新能源的融资,这对于融资有很大帮助。”业内人士称。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