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电改全速推进 15家省级输配电价上半年落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经济参考网  作者:王璐  2017/5/31 10:23:2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记者从5月27日国家电网公司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其经营范围内安徽、湖北、宁夏、陕西、湖南、北京、冀北、河北、山西、天津、江西等11家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标准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执行;除西藏外的其余15家省级电网正处于输配电价测算阶段,预计6月底前批复实施。

同时,在电力市场建设方面,按照地方政府批复方案,国家电网公司组建27家省级电力交易中心,其中山西、湖北、重庆采取股份制形式。同时,截至目前,上海、江苏、安徽、吉林、陕西、甘肃、蒙东、辽宁等8省已完成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组建,山西、新疆、河南等3省出台了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组建方案。

此外,全国第一批105个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也在加快推进。国家电网公司专职新闻发言人、外联部副主任王延芳介绍说,各省公司积极以混合所有制形式,与意向投资主体和社会资本协商洽谈,部分试点项目达成初步投资意向。并且积极支持服务售电业务放开,研究提出关于以混合所有制方式解决中央企业电力自供区历史遗留问题的报告并报国务院国资委。

改革的成效开始显现。国家电网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通过出台各种措施,年降低用户用能成本超过1400亿元。其中:已核定输配电价的省份年降低工商业用户电费超过110亿元;严格执行国家发改委调整两部制电价执行方式政策,年降低企业基本电费超过130亿元;充分发挥交易平台作用,扩大发电企业、电力用户直接交易规模,年降低企业电费超过300亿元;严格落实国家煤电联动等电价调整政策,将上游环节降价幅度及时传递给用电企业,3次降低工商业用电价格合计年降价金额900亿元。

“2017年,国家电网公司将坚决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在落实好前期已出台涉企减负政策的基础上,执行好新一批降费措施,包括:全面推进剩余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停止向铁路运输企业收取电气化铁路还贷电价;扩大发电企业和用户直接交易规模;停止征收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等。”王延芳透露。

据国家电网公司财务部价格处处长吕栋介绍,目前每度电费中国家级政府基金或附加费有7项,约占到销售电价的6%左右。

同时,交易机构组建完成后,积极开展市场化交易,市场主体参与交易的积极性极大提高。2017年1-4月,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总交易电量完成123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其中,中长期合同电量10134亿千瓦时,占总电量的82.05%;市场交易电量222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3.1%。市场交易电量中,电力直接交易电量1706亿千瓦时,减少用户电费支出67亿元。自2016年以来,完成市场化交易电量10129亿千瓦时,减少用户电费支出373亿元,有效释放了改革红利。

此外,多买多卖市场竞争格局初步形成。目前,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共有发电企业、电力用户、售电公司三类、合计37769家市场主体在交易平台进行了注册,参与了有关市场交易。其中,共注册发电企业26628家,电力用户10181家,注册生效售电公司960家,正在公示售电公司222家,多买多卖市场格局初步形成。

值得一提的是,电改在新能源的消纳方面也发挥了作用。国家电网新闻发言人、发展部副主任张正陵介绍介绍说,国家电网公司在实施新能源全网统一调度、强制消纳的同时,还组织开展临时现货交易。在国家相关政策没有完全出台情况下,率先试点弃风弃光跨区现货交易,充分利用现有通道裕度,累计组织交易近1000笔,外送电量18.5亿千瓦时。此外,在东北积极推动辅助服务市场,提高煤电企业参与调峰的积极性。东北通过辅助服务市场,增加新能源发电量6亿千瓦时。

在此之下,2017年1~4月,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共消纳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电量100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7%;累计弃风电量147亿千瓦时,同比减少36亿千瓦时;弃风率16.5%,同比下降7.2个百分点;弃光率9.2%,同比下降5.3个百分点。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全国电力市场建设中还存在着一些障碍。国家电网公司体改办副主任魏玢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目前国网公司经营区域内主要是开展省内交易,未来再逐步形成全国统一的电力市场。而目前在电力消费低迷的情况下,省间壁垒明显增强。同时,国家下发了文件,加快推进发用电计划的放开,这具体由各省政府来负责,这其中方案的制定要考虑电网运行的需要。此外,电力市场的建设要有一个整体设计。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