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珠海新能源汽车梦:董明珠投资银隆 中兴百亿造车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杨亮  2017/5/27 8:41:4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董明珠携手王健林、刘强东投资的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动作频频,继在全国布局建设基地,首度进军中小型乘用车市场,推出的一款新能源皮卡车曝光后,这几天又因一则冲刺IPO,寻求上市的消息再度吸引人们的目光。从2002年开始培育汽车产业,到中间长达十几年的沉寂再到董明珠投资银隆跨界造车、中兴在珠海建设千亿智能汽车制造基地……珠海新能源汽车产业如今已开始腾飞,从昔日中国新能源汽车版图上无足轻重的小角色,跃升为产业重镇。2016年9月,银隆所在地时任金湾区常务副区长周乐伟首次提出,要打造全国最大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新能源汽车也已经成为珠海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不过,起步较晚的珠海能否后来居上,超过广深这些汽车制造强市,真正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硅谷”吗?珠海的“造车梦”又经历了怎样的曲折?南都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磨砺 一波三折的珠海造车梦

5月24日在北京召开的2017年国际道路运输展览会上,珠海银隆成了主角,其不仅一口气展示了6款电动车型,还推出了从钛酸锂电池材料、电池产品到快速充电设施等全产业链产品,参展规模创历年之最。

在稍早举行的2017中国汽车论坛上,珠海银隆董事长魏银仓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旗帜人物之一,受邀介绍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前景。中兴智能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田锋在3月的一个论坛上也表示,要在珠海率先将无人驾驶项目产业化。

以银隆、中兴智能汽车为代表的珠海新能源汽车军团频繁活跃在市场和技术的前沿。而在2016年之前,这一幕还出乎很多人的想象。

珠海的造车梦可追溯至2002年。在此之前,珠海的汽车工业基本是空白,直到2002年左右才将在韶关的广通汽车引入珠海南屏科技工业园,拥有了生产客车的能力。但由于珠海本身市场有限,加上区域内上下游配套产业不够完善,汽车产业发展缓慢。

数据显示,广通汽车的年产量长期维持在3000辆大中型客车的水平,在中国每年50多万台的客车总体销量中,排名靠后,市场占有率不高。珠海的汽车产业在珠三角长期处于弱势地位。

有知情人士表示,汽车产业需要技术积累和发达完善的制造业,过去主要分布在上海、吉林、湖北等区域,珠海汽车工业缺乏积累,起步又太晚,要想在传统汽车领域反超基本上已经没有可能。

珠海最终另辟“阵地”,将目光瞄准了刚开始起步的新能源汽车。2008年,魏银仓携银隆在珠海建设新能源产业园,上马储能、电动客车等项目。这也成为珠海迈出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第一步。

不过,最初几年,珠海银隆发展并不顺利,由于行业壁垒、充电桩等硬件设施不完善、充电时间长等原因,银隆的电动客车业务拓展一度遇阻。魏银仓曾向媒体坦言,企业成立之初,因为不享受政府补贴,未被纳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目录》,电动公交车已经生产完毕,却只能放在库房里,迟迟不能交付,电动车项目在2015年之前曾连续亏损了几年。

这后来也成为一些质疑者批评董明珠尝试收购银隆的一个主要原因。

为了帮助银隆壮大,珠海大力扶持,2010年国庆开辟了全国首条商业运营的纯电动公交线路,由银隆生产的首批20台纯电动公交车陆续上路运营,在为银隆带来订单的同时,也让珠海一举成为广东首个使用纯电动公交车的城市。

2013年,珠海公交更是一口气宣布订购银隆纯电动公交车500台用于替换老式柴油公交。

为了在电动汽车的核心领域———电池技术上实现突破,珠海银隆2010年花约4亿元人民币,收购了美国奥钛53.3%的股份,掌握了世界领先的钛酸锂电池技术。

该技术后来也被董明珠看好,并成为她最终携手王健林、刘强东投资银隆的一个重要原因。董明珠在多个公开场合表示,其愿意拿出所有资产,投入到银隆,主要业务是用于新能源车的钛酸锂电池。

她说,与传统的电池相比,钛酸锂电池具有充电快、安全性高、使用寿命长,能够适应高寒温度等优点,并称赞该技术是被埋在沙子里的金子,“全中国用银隆新能源电池,雾霾天气能减少一半”。

尽管钛酸锂电池也存在能量密度底、续航里程短的不足,但一个事实是,获得钛酸锂电池技术的银隆2014年开始带动珠海新能源汽车产业逐渐步入“快车道”。

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银隆营收仅3.48亿元,扣除成本,当年亏损2.66亿元,但到了2015年便扭亏为盈,营收38.62亿元,净利润4.16亿元。2016年营收攀升至78.98亿元,净利润8.36亿元,几乎每年都在以倍增的速度成长。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