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高通在法国修了一条“充电公路” 这技术真的能干掉特斯拉超级充电站吗?(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36氪  作者:郑晓康  2017/5/22 14:50:24  我要投稿  

无论是寻求政府支持,还是前期应用于公交大巴的策略,无一不是从规避当前系统的短板出发。事实上,当前系统最大的短板仍然是成本较高、效率偏低等。相对于私家车,特定路线的公交大巴的行驶速度更慢一些,同时对成本也不是那么敏感。这是电动汽车产业验证过的发展规律——比亚迪早期在欧美交付的电动大巴单价卖到近400万人民币,但零排放的特性还是赢得了政府方面的青睐。

对于无线充电这类新兴技术,政府同样会予以支持。ElectRoad首席科学家ShaySoffer表示,新系统运行效果良好,公司在该项目上得到了以色列运输与道路安全部12万美元的资金支持(全程仅半英里长)。

ElectRoad联合创始人兼CEOOrenEzer对公司的前景充满信心:“我们先从巴士开始,最终将支持整个道路系统中的所有交通工具。”

WiTricity的优势在于,像高通一样,它也开始对第三方合作伙伴授权输出自己的知识产权了。但截至目前,WiTricity并没有推出“充电公路”方向的解决方案,单纯的目的地无线充电有多大意义呢?WiTricityCEOAlexGruzen如此回应:“自动驾驶汽车是交通工具的未来,没有人做司机,谁来给汽车充电?当然是通过无线充电技术让汽车自动完成充电。”

也是出于目的地充电汽车通常会停留较长时间(当然也有技术不成熟的成分),WiTricity的WiTricityDRIVE?无线充电系统允许以3.6kW~11kW的功率进行充电,短期内电池容量较小的对插电式混动车型意义更大。WiTricity真正领先的地方在于其高达93%的充电效率,此外,该方案对汽车的适应性也比高通优秀,无论是跑车还是SUV,充电效率几乎不受离地间隙的影响。

截至目前,除了一众Tire1供应商,WiTricity已经先后与丰田、通用、日产就无线充电系统达成了合作。此外,为什么输出范围是3.6kW~11kW呢?这是SAE(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公布的无线充电标准TIRJ2954中规定的充电标准,也就是说,WiTricity的解决方案在监管层面已经没有后顾之忧。

政府怎么看?

上面已经提到,对于在提高社会效率方面有前景的技术,政府通常会给予政策倾斜甚至资金支持。下面我们就来谈谈,各国政府对无线充电技术的态度。

2016年五月,SAE公布了无线充电标准规定SAETIRJ2954,参与制定该标准的有宝马、奔驰、福特、比亚迪、沃尔沃这样的主机厂以及德尔福、松下、LG这样的Tire1供应商。该标准的发布,被视为美国电动汽车行业无线充电领域的关键节点,随着各家主机厂的插电式混动、纯电动汽车的陆续上市,无线充电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除了美国,早在2015年,英国政府便宣布将在未来五年出资7.79亿美元用于充电道路的建设,同时承诺在监管方面给予相关技术厂商支持。

中国市场也对无线充电表现出了浓厚兴趣,2016年8月,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欧阳明高表示“新一代电力电子器件的出现,使得无线充电技术发展突飞猛进,它的效率在提升,传统的充电方式效率达到90%以上就非常好了,现在无线充电效率也可以达到90%以上。”

但在成本方面,目前的无线充电要比传统电池高。不过,他也明确指出,无线充电在安全性、便利性等方面会有很大提升,这一点可以体现在充电体验上。

回到文章开头的问题,基于动态无线充电技术的充电公路,真的能干掉特斯拉超级充电站吗?我们的答案是,短期内不会。但在技术发展成熟后,充电公路才是未来。此外,我们也注意到,电动汽车市场的领导者特斯拉几乎缺席了以上所有的场景,未采用任何一家的知识产权,未参与标准制定。即便是如此,习惯于自成一派的特斯拉依然是这个市场潜在的最大变数。或许在不远的未来,电动汽车的参数上,“续驶里程”真的不复存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