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哪些地方发的电借道特高压引到了山东?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刘勇 孙罗南  2017/5/10 11:10:5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面对电力缺口逐渐加大与环境污染加剧的矛盾,如何平衡环境治理与发展经济,成为当前社会面临的难题。

山东“煤改电”以来,面对电需求持续增长,本就不足的供电量更显捉襟见肘。从“求温饱”到“求环保”,市场需求和雾霾治理正倒逼山东加快能源结构调整,由此“外电入鲁”成为破解之道。

近日,记者在临沂和潍坊分别就上海庙-山东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和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进行采访。

“外电入鲁不但能缓解山东用电紧张的矛盾,还能减少山东本地的火力发电,蓝天白云也将逐渐增多。”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临沂换流站业主项目部项目执行经理张达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工程建设规模庞大

上海庙-山东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山东省首个±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该工程起于内蒙古鄂尔多斯上海庙换流站,途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北、河南、山东6省(自治区),止于临沂换流站,线路全长1237.5公里,黄河大跨越线路2.9公里,其中山东境内线路长约302.1公里。

而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中第5条获得核准开工的输电通道,也是山东境内开工建设的第2条特高压输变电工程,是华北特高压交直流主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起于陕西榆横,途经陕西、山西、河北、山东4省,止于山东潍坊。工程总投资227亿元,变电容量1500万千伏安,全长1059.3公里。

在位于沂南县的上海庙-山东临沂±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临沂换流站施工现场,经济导报记者看到,目前项目土建部分已基本结束,正在进行电气设备安装。

张达介绍说,该工程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之一,临沂换流站额定功率双极1000万千瓦,额定电流6250安培。同址建设的还有临沂3×300兆乏调相机工程和500kV智圣变电站工程,整个工程的建设规模堪称特高压工程建设前所未有的“航空母舰”。

“由于潍坊换电站址处于鄌郚葛沟大断裂带与安丘莒县大断裂带之间,西侧距离鄌郚葛沟大断裂带仅5公里,工程中首次采用110千伏汇流母线、悬吊式管型分支母线、110千伏电抗器低位布置等措施,将潍坊站建成了‘抗震示范站’,抗震烈度达到8度,这也是迄今为止抗震烈度最高的特高压变电站。”该工程业主项目部经理张斌表示,潍坊变电站的标准是在对汶川地震、雅安地震等受损电气设备分析研究基础上形成的。变压器落在隔震器上,一旦发生地震,变压器底座可来回摆动,就像弹簧一样,把地震的力量给消除掉。

缓解山东用电紧张

根据山东省电力平衡分析,2017年全省电力缺额约为20967MW左右,2020年全省电力缺额约达33975MW左右,接受区外来电对保障山东电网安全可靠供电至关重要。

“十三五”期间,济南、淄博、潍坊、临沂、日照、德州、滨州、东营等地区一直为山东电网主要缺电区。其中,2017年主要缺电区一是中部的济南(缺口2306MW)、淄博(缺口2944MW)、潍坊(缺口3537MW),共计8800MW左右;二是南部的临沂(缺口4561MW)、日照(缺口1334MW),共计5900MW左右;三是北部的东营(缺口1575MW)、德州(缺口1377MW)、滨州(缺口1279MW),共计4200MW左右。“建设上海庙—山东±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山东段),将蒙西地区煤电资源送往山东负荷中心,将有利于满足山东电网负荷增长的需要,为山东省持续快速经济发展提供电力保证。”张达表示。

同时,临沂特高压及配套工程建成后,可为临沂提供年用电量近65%的电能支撑,输电能力达1000万千瓦,将从根本上解决供电紧张的局面。

还山东蓝天白云

张达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特高压作为一项全国防治大气污染的重点工程,对周边省市污染防治都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一条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相当于70万辆重载卡车的标煤运输能力,一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相当于100万辆重载卡车的标煤运输能力。根据国际绿色和平组织的报告,特高压每输送1亿度电力,可使负荷中心减排PM2.5约7吨,PM10约17吨,减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约450吨。”

以临沂为例,目前该市用电高峰时期60%以上的电是本地发电,其中绝大部分是火电,对当地环境造成极大负担。临沂特高压及配套工程建成后,临沂一半以上的用电量有望实现“从远方来”。1000万千瓦的输电能力,相当于减少标煤消耗100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816万吨、二氧化硫2.9万吨,将大幅提升临沂的环境质量。

张达表示,该工程建成投运后,每年可向山东送电约550亿千瓦时,减少燃煤运输2520万吨,减排烟尘2万吨、二氧化硫12.4万吨、氮氧化物13.1万吨、二氧化碳4950万吨。

而榆横-潍坊工程建成后,每年可以向潍坊输送电量达70亿千瓦时,年可减少潍坊标煤消耗32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20万吨、二氧化硫1.56万吨。“不仅能充分满足潍坊乃至半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电力需求,为毗邻的青岛、烟台、威海、淄博等地提供强有力电力支持,更能直接缓解城市发展与节能降耗之间的矛盾,有效减少大气污染。”张斌表示。

按照规划,“十三五”末山东电网将率先建成以5个交流落点为重要支撑,2个特高压直流落点深入负荷中心的交直流混合特高压骨干网架。工程建成后,省外来电将占全省用电量的三分之一,每年可减少省内标煤消耗7560万吨。山东接受外电能力可达3000万千瓦以上,年输送电量1650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14850万吨、二氧化硫37.3万吨,将为打造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生态山东”作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