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十三五”新疆实施电网丝路工程 新增“疆电外送”能力3200万千瓦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李易峰  2017/5/5 10:45:5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5月的新疆,春意盎然。不久前,新疆举行2017年重大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从金山银水到高原明珠,新疆天山南北各地州市2080个重大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为新疆建设注入了更强劲的动力。

新疆,这个人们印象里“遥远的地方”,正凭借丰富的资源、重要的地理位置、巨大的发展后劲走向富裕,为全国经济提供有力支撑。正如维吾尔族民歌所唱的那样“骑着马儿翻山坡,道路多宽阔”,新疆电力也骑上了奔腾骏马,以飞奔的速度追逐春天。

特高压

让“亚心之都”领跑城市电网

乌鲁木齐被誉为“亚心之都”,便捷、独特的区位优势决定其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核”的地位和作用。但,前提是必须要有稳定可靠的能源保障。

一波春雨后,乌鲁木齐的天格外蓝,放眼望去,除了林立的高楼大厦,一排排整齐的输电铁塔格外醒目。

“这些杆塔都是220千伏的,和口里(内地)一样。但它的上一级是750千伏,这个比较特殊。未来几年,这里将形成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的750千伏城市双环网。”手指窗外街景,魏弋然满脸自豪。

作为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的一名专责,魏弋然正好见证了丝绸之路上电力通道的发展历程。在魏弋然的办公桌上,摞满了大大小小的电网规划图,乌鲁木齐750千伏电网规划图是放在最上面的一张。

“建设和补强城市750千伏骨干网架,迫在眉睫。”魏弋然说,“现在乌鲁木齐电网外围750千伏单环网运行,与乌鲁木齐建设绿色宜居的国际化城市定位相比,在供电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目前,新疆电网已建成坚强的750千伏主网,乌鲁木齐周围已建成4座750千伏变电站,在城市外围建设750千伏电网双环网,越过内地城市常用的330千伏、500千伏两个电压等级,无疑是最佳选择。

“十三五”期间,国网新疆电力规划投资150亿元实施“电网丝路工程”,加快首府各电压等级电网建设,完成乌鲁木齐电网“5—3—1—1”的发展目标,将乌鲁木齐建设成为“西电东送、北电南送”的电力枢纽中心,充分推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从根本上改变乌鲁木齐电能供给结构。

“以清洁能源为方向,以电为中心,以增强资源配置能力和配电网适应性为重点,把乌鲁木齐电网建成网架坚强、广泛互联、高度智能、开放互动的一流现代化电网。”国网新疆电力副总经理兼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总经理黄震表示。

“以上工程完工后,乌鲁木齐地区750千伏变电容量将达到1500万千伏安,城市外围750千伏双环网结构将会让乌鲁木齐地区电网跃升为国内乃至世界上最先进的城市电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周建邦介绍。

2017年,乌鲁木齐着力打造6个千亿级、6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全市计划实施重点项目691项,年度投资计划2400亿元,为历年之最。当前,“亚心之都”正迎来难得机遇,争当城市电网的领跑者,乌鲁木齐供电任重道远。

电力援疆

助新疆“风光”打捆外送

当下的新疆天山南北,到处涌动着发展的春潮。国网新疆电力更是快马加鞭,加快电网建设步伐。

新疆东大门哈密地区,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咽喉。戈壁滩上,国电电力新疆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副场长冯文新正在一座故障风机旁组织工作人员检修消缺。

作为新疆九大风区之一的哈密东南部地区,风能资源良好。2016年12月30日,国电电力新疆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220千伏国电景峡东风电二场投产并入哈密电网。该风电场的投运,对改善当地能源结构、推动地区社会建设及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目前风电设备运行良好,风机也在分批调试中,已经有50多台风机调试完毕,具备发电能力。风电场以‘两站一汇集’的形式建设,就是两个110千伏变电站汇入一个220千伏变电站,再由220千伏变电站送至烟墩750千伏变电站,最终汇入哈郑直流,送至疆外,咱这个景峡分场也是一个疆电外送项目。”冯文新介绍。

冯文新是地地道道的新疆人,2013年就来到哈密,从事与疆电外送相关的工作。2016年,他听说新疆自治区提出电力援疆的政策,感到由衷高兴。

“有了电力援疆项目,我们的电能就可以更多地送往全国各地。”冯文新说。

之前,新疆新能源发电发展迅猛,加上本地电力消纳能力较低,导致电力过剩,弃风弃光严重。电力援疆有助于新能源发电企业渡过难关,使新能源电场多发甚至满发。对此,冯文新举了一个例子:正常情况下,国电景峡东风电场发电实时功率为14万~15万千瓦,通过电力援疆政策加大外送电量后,实时发电功率可增长到20万千瓦,甚至达到满发状态,满发时实时发电功率可达30万千瓦,这将极大提升风电场经济效益,对当地就业也大有裨益。

数据显示,2016年,电力援疆让全疆13个地州的27家火电企业和337家新能源企业受益,提升火电平均利用小时数194小时、新能源平均利用小时数27小时。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新疆能源大范围配置能力,到“十三五”末,国家电网公司还计划在新疆建设3条特高压输电工程,新增“疆电外送”能力3200万千瓦;同步计划建设750千伏变电站19座,与西北电网实现750千伏三通道六回路联网,疆内750千伏最北延伸至阿勒泰地区,最南延伸至和田地区,形成覆盖全疆各地州的750千伏电网。这些工程建成后,将连接起西部边疆与中原地区的“电力丝绸之路”,将新疆丰富的风、光等清洁资源就地转化为电力输送到内地,实现“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在提高新疆自我发展能力的同时,形成“能源空中走、电送全中国”的新格局。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