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三个“三峡电厂”点亮“一带一路”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湖北日报    2017/5/2 10:07:3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驼铃悠远,丝路绵长。中国电建湖北工程公司,是中国电力工程践行“一带一路”战略的先锋队。

从1983年走进巴基斯坦至今,他们的足迹已遍布“一带一路”沿线40多个国家和地区,完成火电、水电及“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共300余台,总装机容量6000万千瓦,相当于建成近三个三峡电厂

巴基斯坦电站建设的中国速度

去年5月,中国电建湖北工程公司成功中标巴基斯坦塔尔电站2×33万千瓦燃煤机组二标段项目。这是该公司自1983年及2010年进入巴基斯坦电力建设市场以来,第三次中标该国电力工程。

该项目方圆几十公里都是沙漠,5月到10月,最高气温达50℃,现场无电无水无网络,最近的小镇距离也有30公里。

项目经理刘成利说,在前期准备中,他们着重考虑生活区的吃住问题,热水器、空调、床等生活必需品,提前准备,确保一年内的需求。同时,对大型机械、柴油发电机、电缆、安全设施、焊接机具和耗材等提前海运。

今年1月,该项目安装工程正式启动。

在工程管线施工中,每百米长的管道焊缝达30多道。项目部成立安装突击队,分三班进行对口焊接,施工员、安全员、质检员全程跟踪,工程建设昼夜不停。

刘成利感慨:“工人们不知流了多少汗。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可大家这种拼搏精神,让人眼眶红了。他们以工地为家,与家人聚少离多,但为了‘一带一路’建设,无怨无悔。”

据悉,巴基斯坦塔尔电站项目明年完工。

不是在谈判,就是在去谈判的路上

孟加拉国,“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

该国诺瓦布甘杰100兆瓦重油电站,是中国电建湖北工程公司在国际市场上的首个融资项目。2013年,该公司正式与孟加拉国电力发展委员会签订总承包合同。

工程合同工期450天。中国电建湖北工程公司项目部经理张斌说,施工设计人员要善于发现合同中隐藏的不合理技术条款并做优化设计,以减少不必要的投资。他扎进项目3年有余,先后完成机务、电气、土建方面重要优化谈判工作。

目前,重油电站已进入并网发电阶段。项目控制经理周习鹏说,项目人员还要做好项目管理工作,这是一场持久考验。“我们不是在谈判,就是在去谈判的路上。”周习鹏说,吃完早饭,出发前往工地,检查设备、督促现场施工、拜访当地政府、与分包方沟通、与业主方沟通,确保施工安全和进度,这是他们的日常工作。

远赴海外,建设者最大的欣慰是能够获得家人的理解与支持。孟加拉国项目部工作人员陈盼说:“再艰苦也要按期完工,正如恒河穿山越谷,最终到达印度洋。”

伊拉克人民心中的电工英雄

2015年12月22日,伊拉克总理拉巴迪访问中国,在与习近平主席会谈时,他对中国电建湖北工程公司为华事德电站的建设和运行维护做出的努力表示赞赏。

华事德电站是伊拉克最大的发电站。2016年8月15日,值班员陈新东发现6号机组发电机顶部有明火冒出,立即拉闸停机并进行紧急处理。

此时,正值伊拉克气温最高时候,伊拉克政府高度重视,伊拉克电力部基建司和运行司司长驻守现场,要求立即抢修并恢复发电,以保证伊拉克民众的基本生活需求。

该项目甲方上海电气集团副总经理韩又田从巴格达赶赴现场,连夜组织召开工作部署会议。中国电建湖北工程公司临危受命。

由于修复烧毁电机精度要求高、时间紧,公司项目部安排24小时不间断作业。同时,群策群力,自制了打磨机,并采购专用刀具,四天五夜完成了电机修复工作,让业主叹为观止。

8月31日,湖北电工让机组重新发电。伊拉克电力部运行司司长和基建司司长向施工人员祝贺,说湖北电工是伊拉克人民心中的英雄。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