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专访阿里云AI科学家闵万里:AI试水电力调度是道让人兴奋的题目(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大数据文摘  作者:魏子敏  2017/4/27 9:37:42  我要投稿  

(阿里云人工智能团队科学家闵万里)

闵万里认为两种做法都有可能,但是难度不一样。

“第一个是传统行业的专家了解这些云计算的技术或者是大数据深度挖掘的技术再去做这个行业的升级换代,听起来很美好,但是执行起来很难,原因在哪?当他已经成为一个行业专家的时候,基本上是单位的顶梁柱,他的动力在哪?因为他面临重新学习的过程,单位能让他去吗?但是反过来,我们的技术专家,我说过我们愿意走到车间去,我们愿意去学习行业专家的一些知识,对我们来讲,我国有激励的机制让大家沉到场景中去,我们可能会学的很快就没有非技术的阻碍了,我刚刚讲的行业专家学我们,有一些非技术的阻碍,所以说从现实的效果来看,是技术人走出去,可能效果更快。”

电力行业专家、盾安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顾毅也给出了类似的答案,“往往很有经验的专家精力非常有限,做这么具体的事情,不是做不到,而是不太现实。所以我们一开始就找像阿里这样的(技术型)公司合作,我提供专业知识,前端的数据,包括基本的概念去补充,然后这些专业的大数据公司,把我的想法从数据层面实现,然后把数据提供给这些模型,通过不断的迭代,慢慢的成为一个行业的专家。我觉得这个是一个阶段最现实的模式。”

对于电力这个新领域,阿里云称也是刚刚切入,本次天池AI电力大赛是寻求好的解决方案的一次尝试。“我们不可能是电力的专家,我们也不是电力调度的专家,但是我相信6万多名选手一定是有高手来的。”闵万里称。

(阿里云天池电力AI大赛官网上线)

扬中是以工程电气为主导产业的岛,工程电气的产量占全国市场的23%,也是全国电力电气的生产制造之一。此次大赛将提供扬中市高新区经过脱敏后的1000多家企业的历史用电量数据、天气及企业规模及业务等数据,选手将通过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算法,预测企业下一个月每天的用电量、用电异常行为分析。

扬中市委常委、新坝镇党委书记潘杰称希望通过这次大赛推动改革,推动输配电企业成本预算,“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大赛把我们大赛的成果运用到以新能源,尤其是以储能技术为主的这种微电网系统的可靠的保证当中去,推动我们整个区域微电网系统的可靠运行。”

“这次赛题我们选择在不足30万人口的扬中举办,从能耗最核心的入手,用电量指数这一块,所以这一块在小地方做实验取得突破性的进展,为后面扬中进行售电业务做突破,因为用多少电才能买多少电,使得整个国家的供电这一块更有计划性,降低能耗,减少浪费,解决环保和社会效应带来便利”阿里云如此描述本次大赛的意义。

此次大赛第一赛季总奖金池共33万,天池官网将于4月26日开放报名。冠军团队除了能得到奖金,算法结果还有望在实际电力预测中得到应用。此次结果将成为扬中高新区配售电业务开展的重要依据。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