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汽车业启动“一六六八”大改计划 新能源汽车2025年直指700万产销(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刘晓林  2017/4/26 9:14:37  我要投稿  

据国际能源机构预测,到2030年电动汽车将占世界汽车销量的30%。上述《中国制造2025》中的新能源路线图也显示,“203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占比将继续大幅提高,规模超过千万辆。”

在新能源财政补贴退坡的同时,根据《发展规划》,将通过发挥政策性金融和商业金融的各自优势等途径,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700万辆目标的确定和多样化的资金支持将进一步提升国内车企的新能源投入热情。

在动力电池技术方面,《发展规划》基本与今年3月1日,四部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以及财政部)公布印发的《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行动方案》保持一致。《发展规划》特别提到了新能源车的环保节能问题,提出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能耗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汽车可回收利用率达到95%的目标。

无人驾驶2025年进入城市交通系统

作为八项工程之一,《发展规划》中设定了“智能网联汽车推进工程”。明确提出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的同时,要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示范推广、出台测试评价体系、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同时建立智能网联汽车与互联网、物联网、智能交通网络、智能电网及智慧城市等的信息交流和协同机制,探索适合中国国情、多领域联动的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模式。

根据规划,到2020年,汽车DA(驾驶辅助)、PA(部分自动驾驶)、CA(有条件自动驾驶)系统新车装配率超过50%,网联式驾驶辅助系统装配率达到10%,满足智慧交通城市建设需求。到2025年,汽车DA、PA、CA新车装配率达80%,其中PA、CA级新车装配率达25%,高度和完全自动驾驶汽车开始进入市场。

与此前公布的智能化目标相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2025年自动驾驶汽车将进入市场的目标,也即脱离试点测试阶段。这也意味着,2025年,无人驾驶汽车将在智能交通体系的辅助下,正式进入城市交通系统。

正在进行的本届上海车展,智能化也成为各大车企的首要战略,以大众为代表的跨国车企,以奇瑞、长安、北汽等为代表的国内车企集团,都将智能化作为重要展示内容,并在智能网联的跨界合作上展开竞速战。

合资车企股比将放开

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值得关注的是,《发展规划》提出,要“完善内外资投资管理制度,有序放开合资企业股比限制”。

这也是近年来,首次将对汽车合资企业的股比限制放开的表态写入如此高规格的中央部委正式发布的文件中,并且以三部委联合的形式下发。虽然早在2013年就有各种关于股比限制将放开的声音传出,并且商务部方面也多次表态会逐步放开汽车股比限制,但考虑到本土汽车企业的抗冲击能力,放开的时间限制也往后不断延迟。

2014年3月的全国“两会”期间,工信部部长苗圩明确表态,钢铁、化纤等领域会分时段有序放开合资股比,汽车业会往后放一放,“还是再保护一段时间”。2016年4月,苗圩再次表态,“汽车合资企业中方股比不低于50%的底线受到美方强烈质疑,我们能顶多久顶多久”。但他也表示,股比放开已进入倒计时阶段,“长则8年,短则3—5年就会放开”。

出于对本土汽车企业的保护,中国对汽车合资企业的股比设置了外资股比不能超过50%的限制。但过去几年间,随着国内市场的需求变化,自主品牌车企抓住市场机遇,将技术转型升级的成果和本土营销的优势快速转化为市场竞争力,品牌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随之上升。业内分析指出,本土企业生存能力的加强,给合资股比的放开提供了难得的窗口期。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