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成立一周年十大事件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7/3/30 9:03:0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成立一周年十大事件

NO.1

组织成立

2016年3月29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在北京宣告成立,并召开一届一次理事会,标志着全球能源互联网进入全面发展新时期。时任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当选首届主席,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能源部前部长朱棣文,时任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舒印彪,日本软银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孙正义担任副主席。首批会员共80家,来自五大洲14个国家和地区,包括2名个人会员、10家社会团体、10所研究机构与院校、58家企业(其中世界500强企业22家)。

NO.2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2016年9月3日,在杭州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建议中方发起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加大对基础设施项目的资金投入和智力支持,以加速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程。9月4日,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发布了《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共提出20项重要政策建议和76条具体措施。其中,全球能源互联网作为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该报告。

NO.3

中国倡议一周年

2016年9月26日,由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共同主办的全球能源互联网高端论坛——中国倡议一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内外政府部门、行业组织、企业和高校等180多家单位,共计300多位代表参加论坛。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联合国副秘书长兼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沙姆沙德˙阿赫塔尔、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总干事金丽飒、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毕罗尔向论坛发来贺信,表达了对论坛成果的期待,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本次论坛对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NO.4

走进联合国

美国当地时间2016年10月26日,由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联合主办的高级别研讨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会议以“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实现世界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旨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凝聚共识,推动落实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国倡议。

美国当地时间2017年1月9日,联合国新任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联合国总部会见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古特雷斯认为,全球能源互联网作为解决气候变化等问题的“中国方案”应纳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引导各成员国共同参与和推动全球联网。当日,刘振亚分别与联合国副秘书长吉安钱德拉˙阿查里亚、马吉德˙阿卜杜拉齐兹和吴红波举行会谈,就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世界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深入交换意见,取得广泛共识和积极成果。

NO.5

一届二次理事会

2017年2月21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一届二次理事会在北京召开,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作讲话,合作组织和理事单位领导出席会议。会议听取了合作组织年度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报告,审议通过了增补副主席和开展能源援助行动的提议,审议通过了会员发展、议事规则修订和规章制度建议情况报告、机构调整及人力资源工作报告、2016年决算及2017年预算报告。

NO.6

理念传播取得新成效

一年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受邀参加联合国《巴黎气候变化协定》高级别签字仪式、美国剑桥能源周、英国查塔姆能源转型大会、欧洲输电运营商联盟年会、联合国亚太经社会能源委员会高端论坛等20多场重要国际会议并发表演讲,面向世界系统阐述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理念、实现路径和重大意义,展示中国绿色发展实践和成效,在推动世界能源转型、应对气候变化等重大国际问题上积极发声,国际影响力和带动力显著提升,为推进和落实中国倡议发挥了导向作用,营造了良好环境。同时,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开展了350余场主题宣讲,受众超过20万人;国内外权威媒体积极宣传有关会议和活动,报道转载达数百万次,在社会各界引起广泛关注。

NO.7

重大研究取得新成果

一年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不断深化理论研究,全面开展规划研究,提出了能源、信息、交通三网融合发展,在国际上首次完成对全球各大洲风能、太阳能能源初步评估,绘制了五大洲骨干电网接线图,开展了东北亚、东南亚、南亚、亚欧非及美洲电网互联研究,建立了全球跨国跨洲联网重点项目库。同时,技术攻关扎实推进,组织实施“全球能源互联网关键技术与设备研究”重大专项,编制完成全球能源互联网技术装备发展规划和标准体系规划报告。

2017年2月22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在京举行成果发布会,发布《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战略白皮书》《跨国跨洲电网互联技术与展望》《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与展望2017》等三项研究成果。

NO.8

组织建设呈现新面貌

一年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架构不断优化,基本完成界面清晰、分工明确、流程顺畅的机构设置,实现平稳有序运转。全力打造国际一流智库,组建咨询(顾问)和学术(技术)委员会,建设全球能源基础数据库和研究平台,研究基础进一步夯实,研究能力进一步提高。合作组织发展规划取得阶段性成果,总体规划以及业务发展、智库建设、会员发展、交流合作、品牌建设、人力资源等6个专项规划编制完成。大力培养选拔优秀人才,开展海外留学生招聘和国内招聘,组织全员外语培训和“全球能源互联网大讲堂”活动,壮大了队伍力量、提升了队伍素质。

NO.9

国际合作开创新局面

一年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分别与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彭博慈善基金会、国际水电协会签署合作协议,与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美国斯坦福大学、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校建立联合研究机制,与查塔姆、英国皇家工程院、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德国工程院、欧洲电力工业联盟、欧洲输电运营商联盟、ABB等机构、高校和企业建立紧密联系,推动落实中韩日俄有关企业共同签署《东北亚电力联网合作备忘录》,与国际能源署联合开展“全球能源互联网技术路线与展望”研究项目,在国际大电网委员会发起成立“全球能源互联网工作组”。通过统筹策划、广泛联系,拥有了一批全球合作伙伴,取得了多项重要合作成果。

NO.10

会员发展与服务迈上新水平

一年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会员数量大幅增加,已从成立之初的80家增长到265家;会员结构不断优化,来自五大洲22个国家和地区,涵盖能源、电力、金融、咨询、制造、科技等领域,包括大型企业、社会组织、研究机构和高校等。多方力量的加入为打造合作组织品牌、树立合作组织形象奠定了良好基础,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时,合作组织编制了会员服务指南和服务手册,创立并定期发布《会员通讯》,进一步增强了组织凝聚力,提升了会员服务水平。

数说

●与38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多个国际组织、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研究机构和高校建立合作关系,组织开展了100余项研究课题,成功发布10多项重要成果。

●成功主办6场高水平国际会议,在20多场重要国际会议发表演讲。

●累计开展350余场宣讲活动,受众超过20万人。

●基本完成“四局三中心”机构设置,成立7个驻外办公室。

●广泛吸纳全球优秀会员265家,遍布五大洲22个国家和地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