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7年电改进入第二轮爆发期 打破区域壁垒仍是重中之重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力大数据  作者:薛传琦  2017/3/21 12:03:0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自2015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来,新一轮电改已经两年有余,此次电改的首要任务就是建立相对独立的电力交易机构,形成公平规范的市场交易平台。

恢复电的商品属性

简单的说,此轮电改着重就是开放配电、售电侧,引入竞争机制,恢复电的商品属性。紧接着,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和广州电力交易中心两个国家级电力交易机构孕育而生。而各种形式的售电公司也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各地注册成立,目前,全国注册成立的售电公司已约有6400家。2017年,随着国家政策进一步的落实与实施,电改步伐还将继续提速。

2017年电改将进入第二轮爆发期

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召开全国电力体制改革座谈会,指出下一步加快电力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下一步电改主要围绕着“四个有序加快、四个规范、四个加强”展开。

对于存量煤电机组,2017年有序缩减发用电计划,2018年以后逐步扩大市场化电量比例,对中发9号文件发布后核准的煤电机组,原则上不再安排发电计划。对于传统电力市场来说,此次电改势必对其格局形成巨大影响,就目前来看,配售电业务放开步伐已然加快,除了6400家售电公司及33家电力交易机构已注册成立,国家还批复了首批105个增量配电项目开展改革试点。

2016年全国市场化交易电量突破1万亿千瓦时,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9%。

各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全面覆盖,初步建立了科学规范透明的电网输配电价监管框架体系,交易机构组建工作也基本完成。各项前期工作稳步有序的进行,这为2017年电力改革奠定了有力的基础,这也表明新的一年电改将取得新的突破与成效。

打破区域壁垒至关重要

目前,市场化交易仍面临区域壁垒和地方保护等诸多问题,区域电力市场的形成仍然有难度。这不仅为电力市场化改革形成了重重阻碍,更阻碍了可再生能源的消纳,许多省份为了保护当地煤电企业宁可用省内高价煤电也不用外来的低价风电、光电。

因此,打破省间壁垒、扩大市场化交易规模将是下一步电改工作的重中之重,省间交易的中长期合作机制、水电优先发电权合约机制,以及省间风火、光火、水火的发电权交易等也正在酝酿。

总体来看,新一轮电改正在稳步有序的进行着,国家近年来所颁布的政令已经表明政府电力改革的决心和信心。2017年必将是新一轮电力改革承前启后的一年,各项改革进程将不断提速。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