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能源“十三五”规划权威解读:“互联网+”智慧能源将优先惠及哪些产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17/3/20 16:34:2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可惜!

这几位能源研究学者没有去当编剧,真是影视行业的损失。

可喜!

他们没有做编剧,而是编制了《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并为能源界附赠了系列解读,这真是能源行业的幸事。

能源往往是一个“被沉重”的话题,能源人往往被塑造成“铁肩担重任”的形象,一般来讲,读能源研究学者的文章,更是能透过文字看到他们严肃的脸。

有幸!职业之便,编辑能第一时间阅读到《“互联网+”智慧能源将优先惠及哪些产业》这篇文章。读完心中一喜。

“互联网+”智慧能源究竟是何等娇娘,引无数能源英雄竞折腰?互联网与能源之间有何前世纠缠?互联网与能源如何谱写今生夙愿?二者又诞下了怎样的爱情结晶?作者用轻松的话语来讲述“互联网+”智慧能源这一新鲜且专业的话题。

讲述能源故事、预判行业前景,这是大多数能源研究者的必修课。可贵的是,本文作者用鲜活跳跃的语句来阐释复杂沉重的能源话题。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报;ID:cnenergy;作者:陈铮 徐东杰 赵春阳 徐英新;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能源发展中心)

数说能源互联网

56

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评选结果公示示范项目56个。

27

位于北京、江苏、广东、上海、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的示范项目为27个,约占示范项目总数的一半。

530亿元

初步估算,2020年末我国电表需求约为6.65亿台,其中智能电表市场需求约6亿台,2017-2020年智能电表增量空间约为2.3亿台,市场总额约530亿元。

7500亿元

根据电动汽车增量测算,至2020年我国电动汽车销售总额将达到约7500亿元。

370亿元

估算2020年5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费市场约为370亿元。

2000亿元

预计2020年储能规模将超过5000万千瓦,产业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

31

电力相关企业申请了31个示范项目,约占项目总数55%,扮演了核心角色。

3月6日,国家能源局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评选结果完成公示,示范项目共56个,分布在23个省区市。当晚,笔者的朋友圈被“互联网+”智慧能源刷屏。其实在2016年“互联网+”智慧能源就是能源行业的最热门词汇。“无互联,不能源”,作为能源从业人士,朋友见面、行业座谈的时候不说说“互联网+”智慧能源都无法得到有效关注。

纵观2016年,“互联网+”智慧能源让人心激动,无论是业内还是业外,都对“互联网+”智慧能源期待有加,纷纷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更有部分心急者生恐错过时机,扔掉了体制的饭碗,头也不回地去拥抱“互联网+”智慧能源了。

那么“互联网+”智慧能源究竟是何等娇娘,引无数能源英雄竞折腰,就连《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也把积极推动“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作为重点任务之一。它在“十三五”期间的发展前景及投资机遇如何,又将影响和带动哪些行业发展?借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评选结果公示之际,笔者尝试解读一二。

互联网与能源的前世纠缠

互联网诞生至今也就短短数十年,在最近十几年内,互联网快速发展,从1.0的门户时代越过以互动为主的2.0社交时代,进入到了更加个性化的3.0时代,并在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了绝对的“全民女神”。

传统能源行业虽然总被视为老古董、老传统甚至老顽固,但是能源行业一直在努力追求“全民女神”。从企业网站到管控平台,从生产实时监控到流程再造,互联网技术在能源行业如鱼得水,与能源行业的“恋爱”谈得如胶似漆。在那场恋爱中,主动表白的是能源,被表白的是互联网,那场恋爱有个风花雪月的名字叫“能源信息化”,如果用今天的取名法就该叫“能源+互联网”。

同样在最近十几年内,我国能源发展硕果累累,生产量和消费量屡创新高,很好地满足了国民经济发展需要。但由于发力过猛,当前能源发展方式较粗放、利用效率不高。2015年后,经济新常态下,发力过猛的后遗症显现,能源可持续发展问题愈发凸显。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及“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战略思想,以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能源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培育能源生产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努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2016年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国家能源局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下发《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在推动互联网理念、先进信息技术与能源产业深度融合,提高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促进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提升能源综合效率,形成能源市场开放和产业升级的新业态。这一次,主角虽然还是互联网和能源,但是戏码有颠覆性改变,剧情改为互联网倒追能源,目的是要让能源这个角色变得不邋遢(更清洁)、不浪费(更高效)、不呆板(更智慧),互联网演的是拯救者,能源演的是被拯救者,主角是互联网,戏名是“互联网+”智慧能源。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