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面向市场 电力、天然气等国企混改按下快进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杨杰 程曼祺  2017/3/20 10:48:0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一场深刻的国企改革浪潮,正向国有企业席卷而来。

“形成市场化经营机制”“完成公司制改革”“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开放竞争性业务”……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些切中国企改革脉博的关键词,无一不释放着以“市场化”为导向,加速推进改革的强烈信号。

目前,中央企业各级子企业公司制改制面已超过92%,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达68%,建设规范董事会的中央企业达85家,央企总数减少到102家。

眼下,国企改革设计图已铺展开来,国企正以“钉钉子”的改革之势,以市场化为引擎,开始“爬坡过坎”。

混合所有制成为激活改革棋局的关键落子

在国企改革这盘大棋中,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激活整个棋局的关键落子。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并特别提出:“抓好电力和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开放竞争性业务。”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3月9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2017年混合所有制改革依然是国企改革重要举措之一,突破口要进一步扩大。

混合所有制改革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它能够更好地厘清企业的产权关系,完善激励体制,激发国有企业的活力。

2016年10月以来,东航集团、联通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中国船舶等中央企业被列入第一批混改试点名单。今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也相继发布混合所有制改革计划。

去年年底,全国首条民资控股的铁路杭绍台高铁在浙江开工,以复星集团牵头,吉利控股、万丰奥特控股等参与的民营联合体占股51%,意义不同寻常。

由老牌国企改制而来的中国钢研科技集团,也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进行了创新尝试。2015年,中国钢研组建了混合所有制企业德凯公司,德凯团队将钢研高纳公司的“高温合金”技术,运用到铝合金、钛合金等“轻质合金”上,新开辟了一个领域。“采取混合所有制的设计,引入创业型企业机制,那帮小伙子几乎是没白天没黑夜地在干。”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钢研董事长才让说。德凯公司组建当年就实现了盈利,现在每年仍保持20%到30%的增长。

才让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实践证明,混合所有制对凝聚利益共同体,调动管理人员和科研人员的能动性,起到了积极作用。

为体现激励作用,在2015年年底,中国钢研成立安泰科技天龙钨钼公司,通过全资收购一家民营企业,进行“员工持股”的尝试。

在安泰天龙的股份中,100多名员工对共同出资的1.5亿元进行持股。“同股同价,谁也不吃亏,国有资产不流失,个人也不损失。这100多人真金白银地投入,实现了混合所有制。”才让的要求是,不能违背作为中央企业的基本底线,不能违背上市公司规则,除此之外,都按照市场逻辑办。

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

3月9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中石化原董事长、全国政协委员傅成玉坦言,绝大多数国企对企业内部改革,特别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市场化改革,基本没有启动。他建议进一步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上取得突破。

3月10日,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两会记者会上强调,不是所有的国有企业、中央企业都要搞混合所有制:宜混则混,宜独则独,宜控则控,也可以参股,国企不一定控股。

今年全国两会上,不少民营企业家对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表达出更多期待。全国人大代表、西王村党委书记、西王集团董事长王勇向大会提交了《关于为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重组或混改创造公平竞争环境的建议》,他希望,从立法规范、制度设计、严格程序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重组或混合所有制改革,能够公开、公平、公正,以市场为原则,公开招标竞标,杜绝“厚此薄彼”和“暗箱操作”。

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傅军在提案中称:要进一步放开竞争性领域,切实提升国企市场竞争力。如果混合所有制改革不触及战略性领域、不打破单一所有制领域国有企业垄断经营或相对垄断经营的局面,那么混合所有制改革就难以取得实质性突破。

“改革开放初期,国企普遍不适应市场的冲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周纪昌说,“这些年国企改革实践表明,国企改革要确定在市场竞争中的主体地位,这个思路与路径已更加明晰。”

瘦身健体国企轻装上阵

作为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国有企业办社会”,大包大揽的做法显得太“不市场了”。机构臃肿、层级过多、人员冗余更是国有企业的老问题,不利于形成“灵活高效的市场化运营机制”。

2004年,国资委就曾发文要求央企将管理层级基本控制在三层以内,但审计署在2013年一次针对54家中央骨干企业的调查发现,有45家央企内部层级超过4级,最多的达11级。

全国人大代表、鞍钢集团董事长唐复平把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比喻为一个“分子式”,“分子”是历史的包袱,“分母”是企业的综合实力,一方面要减少分子,一方面还要增大分母。对鞍钢来说,“增大分母”的重要举措是认真做好供给侧改革工作,实施“三去一降一补”,化解剩余产能。

靠改革瘦身健体,国企正轻装上阵挑大梁。人才选聘制度改革正紧跟市场化的步伐。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和新兴际华集团两家央企双料董事长刘明忠介绍,新兴际华被选定为董事会选聘总经理的改革试点后,采取了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就任的总经理必须签订两个合同,一个是劳动合同,另一个是岗位合同。完不成效益指标,就要从岗位上下去。在中国一重股份公司,党委选定的9名领导层候选人里,选3名副总公开选聘,“采取‘2+7’的办法,内部有2个评委,还有7个评委是外部的。通过选聘,打破了原来的观念。”刘明忠说,“管理干部下来了多少?40%。”

出任国资委主任13个月的肖亚庆,对国企改革的思路很明确:“国企改革将一以贯之坚持市场化方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