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海外】微电网市场全球综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环球表计  作者:杩苗苗  2017/3/17 14:55:5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微电网(Micro-Grid),是一组微电源、负荷、储能系统和控制装置构成的系统单元,能够实现自我控制、保护和管理的自治系统,既可以与外部电网并网运行,也可以孤立运行。

(此文章转载自“环球表计”微信公众号)

开发和延伸微电网能够充分促进分布式电源与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接入,实现对负荷多种能源形式的高可靠供给,是实现主动式配电网的一种有效方式,是传统电网向智能电网的过渡。

全球微电网市场综述

到2016年12月,全球微电网的容量已经达到16,552MW。仅在2016年,全球就计划部署1681个新型微电网项目,95%的项目在北美和亚太地区,其中北美占据54%的全球微电网容量。国外对于微电网的研究起步较早,在关键技术方面已取得一些突破。其中美国、欧洲、日本及加拿大等建设了一批示范工程,成为微电网领域领先国家。我国虽对微电网的研究取得一定的进展,但与欧洲、美国及日本等庞大研究团队相比,在研究力量和取得成果上仍存在较大差距。

美国微电网市场

美国拥有全球最多的微电网示范工程,数量超过200个,占全球微电网数量的50%左右。无论是微电网装机容量还是项目数量,美国都位居世界第一,其中纽约州就有83个微电网项目。美国微电网产业覆盖面广,除了通常的居民、大学等各个领域,美国还将微电网用于国防基地。2016年,美国加州的帝王谷还部署了83MW的太阳能光伏和能源储备项目。

欧洲微电网市场

欧洲重视可再生清洁能源的发展,于1998年就开始开展微电网的研究,并重视示范工程的建设,微电网工程几乎辐射到欧洲的各个国家。目前已形成包含分布式发电和微电网控制、运行、保护、安全及通信等基本理论体系,相继建设了一批微电网示范工程,例如希腊Kythnos微电网示范工程、德国Mannheim微电网示范工程、丹麦Bomholm微电网示范工程等。

中国微电网市场

我国微电网的发展尚处于起始阶段,但微电网的特点适应我国电力发展的需求和方向,发展路线明确。2012年陆续有一批重大示范工程获批,河北、天津、河南、浙江、珠海等地已经在进行微电网示范项目的研究及建设。其中,珠海东澳岛微电网项目的建成,解决了岛上长期以来的缺电现象。烟台长岛分布式发电及微电网接入控制工程通过国家发改委验收,正式竣工投运,实现孤网运行保证对重要用户的连续供电。

小结

微电网是大电网的有力补充,是智能电网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工商业区域、城市片区及偏远地区有广泛的应用前景。随着微电网关键技术研发进度加快,预计微电网将进入快速发展期。预期未来各地会有更多政府或企业主导的项目上马,微电网在国内的市场将非常广阔。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