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特高压电网建设是解决东北“窝电”的根本出路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修孟懿  2017/3/9 10:20:1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政协主席黄燕明联合115位吉林、辽宁、黑龙江、内蒙古等13省(区)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关于加快建设东北特高压交流电网的提案,提出将东北特高压交流电网项目调整纳入国家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并加快建设,让东北清洁能源和富余电力在全国范围内消纳,从根本上解决东北“窝电”问题,推动清洁能源发展。

在提案酝酿期间,提案发起人黄燕明等驻吉委员对加快建设东北特高压交流电网进行了广泛深入调研。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积极配合吉林政协调研组先后赴黑龙江、辽宁开展“加快东北特高压交流电网建设推动东北清洁能源发展”专题调研,并多次阐释建设东北特高压交流电网对于振兴东北、推动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加深了政协委员对特高压交流电网建设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知和理解。

本报记者近期就该提案专访了黄燕明。

记者:作为首批七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吉林省在清洁能源领域存在诸多资源优势,您认为吉林省乃至东北地区的清洁能源存在怎样的发展难题?

黄燕明:2016年,吉林省火电机组年利用小时数仅为3285小时,除去四川等六个水电大省位居全国倒数第一位。东北地区弃风严重,2016年,东北地区弃风率为17.9%,其中黑龙江弃风率达到18.7%,吉林省已连续多年超过30%,辽宁省弃风现象也时有发生。窝电弃风问题使得东北地区大量机组闲置,机组利用效率逐年下降,发电企业效益逐年下滑甚至亏损。

东北区域是国家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潜在开发规模十分巨大。而作为全国唯一没有特高压电网的行政区域,东北电网仅通过输送能力300万千瓦的500千伏线路与华北电网相连,即使考虑扎鲁特至青州特高压直流建成后新增1000万千瓦送出能力,大量富余清洁能源仍无法送往华北、华中、华东等负荷集中区。

记者:冬季供暖是东北地区一项重要的民生问题,目前清洁能源消纳与保供热、保电网之间关系如何?

黄燕明:东北地区供热期与大风期长期重合,虽然地方政府和电网公司共同采取措施促进用电需求增长,受客观条件限制,收效并不明显,供热机组与清洁能源相互挤占有限的发电空间。进入冬季,为保居民供热,热电机组开机较多,此时,即使所有风电停发,热电机组在东北能监局下发的冬季最小运行方式的基础上再压出370万千瓦,东北地区电源仍富余240万千瓦,其中吉林、蒙东各富余260万千瓦,黑龙江富余220万千瓦,节假日等用电低谷时段情况更为严峻,热电机组长期异常方式运行,严重威胁电网安全运行,无法保证居民供热质量,保供热惠民生压力巨大。随着雾霾治理大规模关停供热小锅炉、城镇化改造对热负荷需求的迅速增加,清洁能源消纳与保供热、保电网安全矛盾将更加突出。

记者: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您如何看待特高压电网建设对东北地区清洁能源发展的推动作用?

黄燕明:五大发展理念要求推动能源革命,实现绿色发展。特高压具有输送容量大、距离远、能耗低、占地省、经济性好的综合优势,对治理大气污染、优化能源结构作用巨大,是推动能源革命和绿色发展的巨大引擎,完全符合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东北特高压电网建成后,每年可以向东中部地区输送清洁能源90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燃煤504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8738万吨。充分发挥东北清洁能源基地作用,可以确保东中部电力负荷中心的能源安全,实现电从远方来,来的是清洁发电,有效减少当地燃煤电厂建设,改变东中部环境污染和严重雾霾局面,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发展。

记者:您认为特高压电网的建设对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有何作用?对于加快推进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有何意义?

黄燕明:国家振兴东北战略要求建设电力外送通道发展特高压电网。2016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均提出研究建设电力外送通道,从供需两侧推动解决东北地区窝电问题。2016年10月18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推进会议上,批示研究建设东北特高压交流骨干网架。目前,东北老工业基地正处在新一轮全面振兴的关键阶段,最需要的就是国家各项支持政策落地生根。解决东北现有盈余电力和未来大规模清洁能源送入东中部地区这一难题,迫切需要加快建设东北特高压电网,以确保国家振兴东北战略收到实效。

东北地区南北纵向距离不超过2000公里,距离北极圈不足1500公里,现有特高压电网输送能力和距离可以达到1500万千瓦和5000公里。东北地区在承接俄罗斯电力、北极风电上具有天然的地缘优势。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实质是“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智能电网是基础,特高压电网是关键,清洁能源是根本。只有超前规划和部署东北交流特高压,才能巩固加强与和俄罗斯远东电网联网取得的成果,同时践行“一带一路”战略,加快推动与蒙古国等周边国家联网。

记者:对于构建东北特高压电网,您还有哪些建议?

黄燕明:我建议将东北特高压交流电网项目调整纳入国家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并加快建设,消除制约清洁能源消纳与送出的瓶颈,必要时可以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最终形成覆盖黑、吉、辽三省以及蒙东能源基地的哈尔滨东—长春东—沈阳东—营口、大庆西—白城—扎鲁特—赤峰、呼盟—红城—胜利三个纵向通道和呼盟—哈尔滨东、红城—长春东、霍林河—沈阳东、赤峰—营口四个横向通道,通过“四横三纵”网络,贯通东北—华北特高压交流电力输送大通道,实现东北—华北交流同步联网,将东北电网融入全国统一交流大电网,与关内乃至东中部电网相连互通,赶上国家能源大市场、大交易、大流通平台建设步伐,使东北清洁能源和富余电力能在全国范围内消纳,从根本上解决东北“窝电”问题,推动清洁能源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