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天能集团张天任:电池回收反受消费税掣肘 建议差异化征税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杨清清  2017/3/7 10:23:0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今年全年将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一定要让市场主体有切身感受。”在3月5日举行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用“非常激动”一词,来形容自己听到这里时的心情。事实上,张天任今年带来的17份议案中,多份议案都从不同角度提到了实体经济减税费、降成本方面的问题。

当下,最令这位国内电池龙头掌门人心心念念的,便是电池消费税。“提到铅蓄电池,公众固有的印象是容易造成环境污染,”张天任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确实,铅蓄电池中存在重金属铅和电解液等成分,但这并不意味着电池本身是污染产品,生产企业是污染企业,目前铅蓄电池真正的污染风险存在于回收和冶炼环节。”

而电池消费税“一刀切”式对生产环节征收,反倒容易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一方面,当前电池行业尚未建立政府层面的规范回收体系,非法拆解冶炼的地下产业链猖獗,极易逃税漏税;另一方面,正规进行电池回收的生产企业,由于电池消费税的“重负”,无法在价格上形成优势。由此,张天任建议,在促进铅蓄电池规范回收利用的同时,免征或差异化征收电池消费税。

电池消费税之惑

电池消费税的征收源自2015年1月26日下发的《关于对电池涂料征收消费税的通知》,规定对各类电池在生产、委托加工和进口环节征收消费税,适用税率均为4%,其中铅蓄电池自2016年1月1日起征收。

“相关部门认为,电池中包含污染环境和危害人体健康的重金属、电解液,在生产、回收过程中对环境污染严重,且耗费大量矿产资源,故应征收消费税。”张天任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但是,电池中带有有害物质不代表其本身就是污染产品,更不意味着生产企业就是污染企业。”

事实上,目前铅蓄电池生产环节的污染已得到有效控制。张天任告诉记者,以浙江省为例,此前通过环保整治共计关停铅蓄电池企业224家,占原有企业总数的82.1%,现有通过环保核查的企业全部搬入产业园区,推行清洁生产,水、气环境质量均达到环保要求。

而真正的污染风险存在于回收和冶炼环节。由于我国尚未建立政府层面的规范回收体系,目前我国每年产生的330万吨废铅蓄电池中,正规回收比例不到30%。废铅蓄电池非法倾倒量逐年增长,从2008年的9.95万吨,增长到2015年近30万吨。

“我国铅蓄电池的回收生态圈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小商贩‘统治’下的铅蓄电池‘回收江湖’。”围绕当前铅蓄电池回收现状,张天任评论道,“非法处理企业不含税交易,且无污染处理成本,可提高原料收购价格获得更大竞争空间,正规进行电池回收的生产企业,反倒受限于电池消费税,无法在价格上形成优势,最终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局面。”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