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能源车补贴逐年退坡 工信部长:提以积分制替代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每经网  作者:张怀水  2017/3/6 8:44:0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那些依靠骗补来生存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以后将没有机会得逞。

3月5日,在人民大会堂的“部长通道”上,工信部部长苗圩就公众关注的新能源车骗补问题谈到:“我们对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决心不会变,对于骗补态度是零容忍。”苗圩透露,今年会从两方面针对“骗补”采取措施,其中之一即为研究2020年政府补贴全部退出后的替代措施,目前考虑用传统汽车的油耗、积分和新能源汽车的积分建立交易的制度,并已在网上征求意见。

补贴改为事后清算

今年2月4日,工信部针对新能源汽车骗补企业再开新罚单,公布了对7家骗补车企的行政处罚决定。这已是2016年12月处罚首批4家骗补车企后,工信部开出的第二张骗补罚单。

苗圩表示,新能源汽车在起步阶段,政府给予补贴是十分必要的,而对骗补也会依法依规给予处罚。“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补贴政策,加强流程监管,用事中事后的办法给予补贴。”

去年12月,工信部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资金由事前拨付改为事后清算;适当调整客车和专用车补贴方法,设置中央和地方补贴上限,防止出现地方配套补贴标准过高的现象。同时,工信部还重新修订并发布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从企业设计开发能力、生产制造能力、质量保证能力等方面提高了准入门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认为,政府监管部门打击骗补需要从多方面同时发力,“首先要完善财税支持政策,引导地方由补贴转变为支持使用。此外,需要进一步加大产品的审核和监管,比如建立电池唯一性编码制度等。”

“积分扶持”或取而代之

去年底,工信部等四部委发布《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能源汽车补贴将逐年退坡20%,直至2020年彻底停补。

在谈到未来新能源车补替代方案时,苗圩表示,正在研究2020年政府补贴全部退出后的替代政策。“目前正在网上征求意见,用传统汽车的油耗积分和新能源积分建立一个交易制度,正在制定有关文件,作为2020年补贴政策取消后的措施。”苗圩说道。

记者注意到,去年9月22日,工信部发布的《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曾提出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从2018至2020年,车企销售车辆中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分别为8%、10%和12%。

该文件中对新能源汽车积分的计算方式为:假设一家企业2018年销量为100万辆,按照上述政策要求,2018年其新能源汽车积分需要8万分,按每辆电动汽车积4分、每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积2分计算,就需生产约2万辆纯电动汽车。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许艳华表示,新政策对新能源的倾向性十分明显,鼓励的方向就是继续保持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先发优势。“其中一个关键点是关于油耗负积分可以通过新能源正积分抵偿,但新能源负积分不能通过油耗正积分抵偿。当积分不足时,企业需要在积分交易平台上购买积分,否则将被暂停部分高油耗车型的生产许可。”许燕华介绍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