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电网环境下110KV电力网络经营模式分析研究(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力设备》  作者:席佳伟 高伟 豆河伟 蒋浩  2017/2/14 15:43:31  我要投稿  

4.智能电网对电力经营的影响

智能电网不是将先进的电网技术和电力电子设备的简单组合,也不仅仅是着眼于孤立的单纯解决电力问题的理论,智能电网是建立在先进的计算机、电子设备和高级元器件等基础上,引入现代通信、自动控制及其他信息技术,通过对电力网络的改造,实现电力网络更加经济、可靠、安全、环保这一根本目标,需要站在全局性的角度综合考虑智能电网的四个维度来观察问题:即绩效目标、性能特征、技术支撑和功能实现,才能更好的理解智能电网。

分布式电源发电并网的紧迫要求促进了智能电网的快速发展,智能电网的发展又为分布式电源的并网提供了技术方案;只有取得相关配套政策的允许分布式电源并网发电才能得以实现,而电网运行方式的改变必然要求与之相适应的电力经营变革。

4.1智能电网对并网电价影响

分布式电源接入智能电网,将使电力输配网从传统的单向、垂直的树形结构向双向、多元的供应网络发展。分布式电源技术的进步降低了发电设备的价格,使越来越多的电力用户拥有了自己的发电设备,智能电网技术的发展又使用户从过去完全的电力消费者变成智能电网下既是电力消费者又是分布式电能生产者的双重身份。

我国目前的发电企业上网电价是由国家发改委确定“一厂一价”,供电企业的销售电价也是由国家发改委制定。智能电网下大量分布式电源用户的发电,特别是风电、生物质能发电和光伏发电的迅速发展,现行的“一厂一价”的强制上网电价方式显然将提髙供电公司购电的平均上网电价,进而增加供电企业成本。这种形势下,供电企业显然不希望购买分布式电源的电能,在当前供电企业控制电力上网的前提下,会想办法拖延签订并网协议,减少分布式电源并网发电时间和电量,这样就会制约分布式电源的进一步发展。因此,为适应分布式电源在智能电网下并网的需要,必须尽快找出适合分布式电源并网机制的上网电价政策。

4.2智能电网对电力市场影响

智能电网中分布式电源发电的发展,将有利推动电力市场迅速过渡到良性竞争的自由电力市场,分布式电源接入智能电网的重要制度基础是电力市场化。随着全球经济的迅速发展,世界各国纷纷投入很大力量來研究更好的解决办法以满足发展对电力能源的从数量和质量两个方面进一步需求。希望通过市场的价格因素来吸引各利益方的参与和提高电力市场各参与方的动力,充分利用电力市场机制来实现对能源的合理使用以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对电能不断增加的需求。

分布式电源的投资方及运营商与供电公司等大型国企相比一般来说并不是具有很强实力,其话语权一般处于弱势地位。为解决这种局面,必须继续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在整个电网范围内建立起来多种类型的电力市场,在电力的生产和销售环节引入市场机制,根据市场机制来利用电力市场各方参与者的智慧來不断平衡电力需求与供给的矛盾。

4.3智能电网对价格体系影响

并网难和价格高制约着分布式电源的发展,风能、水能、太阳能等分布式能源受自然限制大,其间歇性和随机性决定了电能质量与大型常规化石能源发电相比有一定差距,而且受技术水平和规模限制,目前的分布式电源发电成本要高于常规能源发电。要制定与分布式电源的特点相适应的价格形成机制,分阶段采取财政补贴、价格激励、目标引导等措施提高分布式电源在电力市场的竞争能力。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1)通过立法或制定相应的政策规定供电企业必须提供分布式电源上网的条件并且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来要求供电企业购买分布式电源所发电量这在国际上也是一种通行的办法。

(2)动态电价,消纳原理。此时随着分布式电源和智能电网的发展,小型分散的分布式电源用户通过代理商间接参与发电竞价,而大容量分布式发电企业则可以直接以竞价的形式主动参与到市场竞争。

(3)价格联动,广域资源优化。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与能源环境保护的矛盾推动了智能电网的快速发展,随着坚强智能骨干电网的发展,电力经营不再局限于发、输、配、供与销售电价的联动,而是变成了电能与所有资源的电价联动。

4.4智能电网对计量通信影响

智能电网从根本上说是数字电网,甚至可以说成是数据电网。衡量数据质量的关键是数据的准确性与实时性。分布式电源并入智能电网,首先必须确保这些数据的准确、可靠。上网电量的多少,峰谷电价的计量,双向计量的独立性,智能电网中数据大多是由智能电表实时计量获取的,如何确保这些计量数据实时、准确,就成为电能计量的新研究方向。分布式电源的广泛分布性、随机性、间歇性以及并网引起的双向潮流计算这些都大大增加了电力计量的难度。通过智能电网的双向通信信道供电公司能够自动采集所需用户数据,实时观察分布式电源的运行情况,及时响应用户用电模式改变,有效预测终端售电市场地未来发展走势,通过制定灵活多样的经营方案,激发用户主动参与需求侧响应的热情,积极响应终端零售市场的变化,平衡电力供需缺口,最终实现互动经营。

4.5智能电网对需求侧引导影响

用户需求的及时响应与满足是智能电网下电力经营技术的关键。它要求能量流的平衡与实时交五,电力经营要仔细跟踪需求特性波动因子,及时发现售电市场的微观波动因子并及时响应其变化。

电力网络经营能够通过对电力市场的实时侦测及时发现并响应电力负荷需求变化,通过差异电价实现对电力用户向有利于供需平衡的方向发展。传统电网下能够供电力经营调配的发电资源很少,并且其控制得实时性和结合度也不能得到保证,不能很好的协调各种资源供需矛盾,降低电力市场中的售电风险。分布式电源并网在运行成本、售电均价、售电量、经济效益等电力经营方面给供电公司带来了巨大变革,根本上改变了传统电网向用户单向售电的基本模式,其并网售电将使供需双方存在利益的博弃。

4.6智能电网对终端用户影响

由于智能电网的定义及发展趋势仍在不断研究中,因此对于智能电网对终端用户的影响研究还只能通过研究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用电小区试点来进行。智能电网在终端客户层面体现出的互动的概念,实质上就是针对分布式电源接入并网的变化以及现代自动化、通讯技术的应用。在国家电网智能用电小区的建设试点中,华北电网《智能电力小区示范工程建设方案书》中提出了实用性、先进性、前瞻性、信息采集全覆盖、双向互动、分布式发电并网、电动汽车充电模式和运营方案等建设原则,拟实现功能包括:1、智能用电服务;2、智能电网支撑三网融合;3、家电控制和用电信息采集及管理;4、社区信息服务。

智能电力小区依托智能电网通讯信道,实现了电力网、电信网、有线电视网和互联网的多网融合,在满足电力安全生产和用户信息服务满意度的前提下,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电力终端用户将享受越来越多的便捷服务。

5.总结

智能电网时代,电力经营模式要放在“低碳经济”的大背景下考虑,从传统经营只注重具体业务和客户服务的局限中解放出来,扩展全局观念,从宏观到微观都要有相应的变化。随着智能电网技术的不断进步,电力网络经营成为可能,它可以提供便利的电力市场,在发电侧解决分布式电源上网竞价的话语权问题,无论发电规模大小,均享有平等的交易机会;在售电侧,可以提供多种的电价销售模式,使分时电价、峰谷电价、绿色电价等成为可能,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和供电可靠性要求选择不同的电力套餐;通过电力网络经营,能够远程控制各种电器设备,真正享受智能电网带来的各种便利。

参考文献:

[1]郭庆红.供电企业发展电子商务策略[J].大众用电.2004,(4):14—15.

[2]何伟.电子商务在电力物资管理工作中的运用[J].电力信息化.2006,4(4):84~87.

[3]王立谦,朱明清.浅谈智能电网的现状与发展[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

[4]杨鸿宾,何琬.分布式能源促进低碳发展[J].高科技与产业化.2010,6(8).

[5]张钦,王锡凡,王建学等.电力市场下需求响应研究综述[J].电力系统自动化.2008.

[6]肖峻,罗凤章,王成山等.电网规划综合评判决策系统的设计与应用[J].电网技术.2005(2).

[7]蒋志平.电子商务在现代电力市场中的应用[J].南京工程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6(1):37~40.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