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电网调度与监控一体化运行新模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力设备》  作者:芦燕  2017/2/10 10:00:3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采用集控站运行管理模式,实施小规模变电站集中监控与运行维护已得到了充分的考验,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运行管理经验。虽然这种管理模式已成功运行多年,随着电网规模的不断扩大、智能电网的飞速发展,集控站运行模式已经难以适应现代电网发展,这就迫切需要改变集控站运行模式,实施调度与监控一体化运行模式来解决上述问题,以满足智能电网发展需求。

一、调度与监控一体化运行模式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三集五大”体系建设目标和要求,统筹电网调度和设备运行资源,优化各级调度功能定位,提高驾驭大电网的调控能力和大范围优化配置资源的能力,推进输变电设备运行与电网调度运行的业务融合,开展变电设备运行集中监控,将变电设备运行集中监控等相关业务纳入相应调度机构统一管理,实现各级调度的调度与监控一体化运作。调度与监控一体化运行模式具体可表述为:将原来的变电站监控业务与运行维护业务分离,监控业务移交至调度部门并与调度业务融合,原先在变电站值班的部分人员转移到调控中心从事监控运行值班工作,其他变电站人员仍留在变电站从事运行维护工作。将调度员与监控员放在同一场所值班,并由调度部门统一管理,从而实现了电网调度与电网监控一体化。这种运行模式在优化企业人力资源配置、提高电网监控运行与检修维护人员工作效率、提升电网应急处置能力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

二、一体化运行现状分析

1.智能电网调度技术支持平台建设

实现调度与监控一体化运行,要求建立起满足调度与监控正常业务开展的统一应用平台,满足现代大电网与智能电网发展需求。智能电网调度技术支持平台正是在实现调控一体化运行的需求下提出并开发出来。智能电网调度技术支持系统包括一体化技术支持系统基础平台和高级应用功能两个部分。基础平台包括系统管理、安全防护、实时数据库、时序实时库、时序历史库、服务总线、消息总线、人机界面等底层模块,以及数据采集与交换、模型管理、工作流等公共服务模块。基础平台是该系统开发和运行的基础。高级应用功能包括实时监控预警、调度计划、安全校核、调度管理等四大类应用。通过智能电网调度技术支持平台建设实现了调度与监控业务支撑在同一平台展示,为调度与监控一体化运行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保障。目前较多地区调控机构已基本完成该平台建设,并逐步推广使用。

2.一体化运行情况分析

众所周知,变电站的电压等级仅表示站内最高电压等级,站内同时涉及其他电压等级,如500千伏变电站一般涉及500千伏、220千伏、35千伏等电压等级。而省级调度负责本省内220千伏电网调度相关业务,地级调度负责本地区110千伏电网,县(配)级调度负责县域(城区)35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的电网。从上述划分可以看出,调度管辖的是一个面,而监控关注的是一个点。由于划分标准不同,管辖对象不一致,将会给调度与监控业务融合带来一定的困难。目前县(配)级调控机构调控业务基本实现融合,人员身份也统一为调控员,实现调控合一,但也存在调度与监控管辖范围不统一的问题。地市级及以上调控机构调度与监控目前基本处于调度员与监控员同一场所值班、业务相对独立状态。随着调控进一步融合,地市级以上调控机构的调度与监控人员将变成调控员身份,在以后的业务联系时势必会出现上级调控员接受下级调控员的调度指令情况,给调度与监控一体化运行管理带来一定的困境。

三、调控一体化运行新模式

1.岗位融合调控一体化运行管理应充分发挥调度与监控专业自身的特长,各有侧重,同时也要注重专业交叉,通过系统培训实现一岗多能。根据岗位融合需要重新整合调度与监控岗位,逐步实现调控值班长、调控副值班长、调控主值、调控副值等调控运行岗位。各岗位侧重的业务可描述为:调控值班长侧重调度业务,同时兼顾监控业务;调控副值班长侧重监控业务,兼顾调度业务;调控正值与副值均需要平衡发展调度业务与监控业务,最终实现调度与监控高度融合。

2.值班管理融合在完成统一值班平台建设后,值班模式也需要改变以适应融合需求。调度与监控值班人员合并一个值进行值班,每值设置一名调控值班长、一名调控副值班长、若干名正、副值调控员。调控值班长全面负责该值人员当班期间的管理工作,协调与安排当值期间工作安排;调控副值班长协助值班长相关工作,分管当值期间监控相关工作;设置一名正值调控员,专职负责电网安全稳定分析;设置两名调控员专职负责电网监控运行工作;其他人员根据当班实际情况灵活安排。通过实现统一值班管理,为调控一体化运行提供重要保障。

3.按电压等级监控的调控融合新思考按照电压等级监控的思路是改变以点监控方式,实施以电力网络作为监控管辖范围的划分依据,统一调度与监控管辖对象,省级调控机构监控范围不再是500千伏变电站,而是省域内220千伏电压等级的电网设备,站内其他电压等级的设备或线路由相应调控机构负责监控。地市级调控机构监控范围不再是110~220千伏变电站,而是地域内110千伏电压等级的电网设备,变电站内的35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的变电设备以及县域(城区)35千伏变电站设备均划归至县(配)级调控机构管辖。通过调整监控业务范围,实现了调度与监控管辖范围的有效统一,业务融合将更加紧密,电网异常、事故处理、应急远程监控操作等业务优势将得到充分发挥。

本文认真分析当前运行模式特点,提出了应用于调度与监控一体化运行管理的新模式,通过融合岗位与值班管理,改变按站监控方式,调整以电压等级划分的监控新方式,统一调度与监控管辖对象,在技术与管理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对实现各级调控业务融合具有一定指导意义。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