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光伏为例】电能质量对电网有哪些影响?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光伏说微信公众号    2017/2/9 9:57:3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随着农村电改紧锣密鼓地进行,光伏发电也借着电改的春风,各地纷纷上演安装热潮,但是一窝蜂的安装与并网,难免会出现电能质量" title="电能质量新闻专题" target='_blank'>电能质量不过关的问题,所以对于光伏发电并网要特别注意,也要依行业标准而行,否则将会被制止。

我们这里所说的电能主要是指通过公用电网供给用户端的交流电能的质量。一个理想的电能质量是以恒定频率(50Hz)和正弦波型,按照规定的电压水平向用户供电。在三相交流电力系统中,各相的电压和电流应处于幅值大小相等、相位互差120°的对称状态。

事实上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这样的理想状态是不存在的,或者说很少存在。对于不同的供(或用)电点在不同的供(或用)电时刻,电能质量的指标往往是不同的。很多人误以为电能质量好坏完全取决于电力生产企业,其实这样的说法是片面的,很多时候电能质量出现偏差往往是用户干扰所致,例如谐波、电压波动、闪变、三相电压不平衡等。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我们的生活中充斥着这样那样的电力电子设备以及不断增加的非线性负荷和冲击性负荷,让电网一次又一次的接受着质量考验。那么电能质量会产生哪些影响呢?

这里概括为三方面的影响:

第一方面对电力系统的影响。电能质量污染使得系统线损速度与程度增加,变压器的寿命降低,同时还会对我们每家每户用的计量仪表造成一定误差。补充一点,现在一些地区换上了智能电表对比过去机械电表防护等级要高不少,不至于出现很大的误差。

第二方面是对用户的影响。日常生活中,家里的熔断丝经常会出现熔断或者跳闸现象,这就是电能质量污染所致。电能质量污染使得电容器的使用寿命降低或熔断丝经常熔断,对居民日常生活质量产生负面影响。

第三方面是对精密制造设备的影响。电能质量污染会降低这些精密制造设备的使用年限降低,生产产品的废品率增加,还会干扰通信的信号灯。

而对于光伏发电来说,用户变为电力生产者,为预防电能质量的出现严重污染,国家专门针对光伏发电有着严格的标准。

其中光伏并网逆变器要遵循NB/T32004-2013《光伏发电并网逆变器技术规范》等标准,该标准对光伏并网逆变器产品的保护连接、接触电流、固体绝缘的工频耐受电压、额定输入输出、转换效率、谐波和波形畸变、功率因数、直流分量、交流输出侧过/欠压保护等有着严格的要求。

另外有的地区还需在并网点装设满足IEC61000-4-30《电磁兼容第4-30部分试验和测量技术电能质量》标准的A类电能质量在线检测装置,通过这些标准规范,来降低光伏发电对于电能质量的影响。

但是即便有如此多的标准和要求,仍有企业以身犯险,把低质量的产品销往市场。2016年9月份,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2016年第3批光伏并网逆变器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共抽查了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陕西等13个省、直辖市52家企业生产的52批次光伏并网逆变器产品,其中有6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的规定,这个比例还是很高的,这些不合格的产品应用在全国各地,对电能质量的影响可想而知。

最后,我们建议用户在选择光伏设备的时候,宁可多花点钱也一定要选择一线品牌,避免买到不符合标准的产品。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