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弃电”矛盾交织 如何破解清洁能源难局?(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作者:王仁贵  2017/1/23 10:09:46  我要投稿  

供给侧改革“腾挪”新空间

接受《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中,相关政策人士从更广阔的层面解读说,随着中国发展进入到新的阶段,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在能源供给侧改革中被摆在了突出的位置,“结合国内发展实际和国际环境观察,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都被推到了能源大国推进能源结构转型的最前沿。”

国内方面,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经济增速可能较长期处于相对较低的增速区间。能源发展面临需求减速换挡、能源价格下降、传统能源过剩、能源系统运行效率低等问题,可再生能源发展受到制约也是显著特征之一。能源供给侧改革面临着紧迫而又艰巨的任务,在能源发展方式转型和能源结构调整带动下,中国能源市场正在迎来新的格局。

2015年6月5日,工人在新疆哈密烟墩第七风电场进行风机吊装 李华/摄

国际方面,全球气候变暖日益严峻。中国不仅签署了联合国巴黎协定,而且在中美联合声明中作出了到2030年左右达到碳排放峰值,并将于2030年将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例提高到20%的承诺。作为能源消费大国的中国,推动国内的低碳发展,既是国内民众的现实需求,也是国际社会实现节能减排的需要。

内外形势之下,中国在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上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副教授郝宇对《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表示,能源行业供给侧改革目标已大体确定。煤炭在2013年已达峰值的基础上,预计到2020年将淘汰火电落后产能2000万千瓦左右。“十三五”期间,将取消和推迟煤电建设项目1.5亿千瓦以上,到2020年,全国煤电装机总规模将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

与此相反,清洁能源将得到大力发展。到2020年,全国风电装机达到2.1亿千瓦以上(其中海上风电500万千瓦左右),太阳能发电装机达到1.1亿千瓦以上(其中分布式光伏6000万千瓦以上、光热发电500万千瓦),常规水电装机有望达到3.4亿千瓦。

为实现2020、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分别达到15%、20%的能源发展战略目标,《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也提出了一系列任务,要求进一步促进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加快对化石能源的替代进程,改善可再生能源经济性。

开发利用方面,到2020年,全部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6.8亿千瓦,发电量1.9万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27%;改善可再生能源经济性方面,到2020年,风电项目电价可与当地燃煤发电同平台竞争,光伏项目电价可与电网销售电价相当。到2020年,基本解决水电弃水问题,限电地区的风电、太阳能发电年度利用小时数全面达到全额保障性收购的要求。

尤其为业界所关注的是,《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确立了清洁能源优先发展的原则。韩水告诉记者,“在电源结构优化的过程中将优先布局清洁能源,在电力电量平衡时,首先平衡水电、风电、光伏和核电,然后看这些电源能否满足电力需求,差额部分再用气电、煤电进行补充。这是贯穿整个《规划》的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则。”

对此,市场人士向《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表示了期待,“大力发展新能源,优化调整开发布局”、“大力提高电力需求侧响应能力”、“实施电能替代,优化能源消费结构”等,都是《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重点任务,这些为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后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