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打造充电桩网络 老旧小区配置仍存难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正豪  2017/1/22 12:32:4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国家电网公司营销部副主任沈建新在该公司总部告诉记者,国家电网2017年建设2.9个电动车充电桩,重点是覆盖高速公路和城市,同时提出到2020年建成12万个充电桩,支持电车汽车和新能源产业发展。

来自国家电网的官方数据显示,国家电网2016年建成充电桩2.2万个,全年完成充电服务1232万车次,充换电量2.2亿千瓦时;截至2016年底,国家电网已累计建成充电桩超过4万个,已经形成“六纵六横两环”的高速路快充网络,覆盖1.4万公里、13个省份、95个城市;其中,高速公路快充站平均间距不超过50公里,每个站点配备4台直流充电桩,单台最大功率120千瓦,凡是符合国标的电动汽车均可充电。

沈建新透露,国家电网的目标是,到2020年建成12万个充电桩,最终将形成“九纵九横两环”的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和半径不超过1公里的城市快充网络,届时,国家电网的充电桩快充网络将覆盖全国所有高速路和城市。

充电桩网络化

记者获悉,国家电网已与比亚迪、北汽等14家企业签约,共同打造覆盖全国各地的电动车充电桩网络,以及电动汽车车联网平台。

沈建新告诉记者,民营资本投资充电桩更关注商业化,国家电网作为国有大型企业,肩负着社会责任,因此,国家电网在充电桩建设上主要选取高速路等场景。

数据显示,国家电网打造的电动汽车车联网平台已与国内主要的充电运营商实现了信息互联互通,截至2016年年底,已经接入充电桩超过10万个,其中包括国家电网自建的4.4万个,也包括社会化运营商建设的6.3万个。

沈建新还透露,电动汽车近年来发展迅速,未来未来几年还将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国家电网将大力支持、推动社会资本参与建设我国电动汽车充电桩网络,在最终形成的全国充电桩网络中,国家电网大概会占到其中的1/3。

进小区存难题

据了解,国家电网正在北京、上海等18个城市的602个小区开展“一表一车位”电气化改造,计划2017年上半年全部完工。

推动这项工作的主要原因是,受到车诶、物业、配电网改造等多种因素的制约,北京、上海等大城市20%的新能源电动车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安装私人充电桩。

虽然电动汽车产业链发展迅速,充电桩建设得越密集越好,但是在实际建设中,充电桩进小区也存在一些问题。

比如,一些重点城市的老旧小区,由于产权等各方面的原因,建设难度比较大。据沈建新透露,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一些老旧小区电动汽车充电桩的配置问题。

另外,沈建新表示,目前充电桩业务未能实现盈利,这也是社会资本投资充电桩产业的主要阻力之一。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