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企业加快布局充电业务 抢滩充电市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动汽车资源网  作者:淦文珍  2017/1/22 9:35:1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公共充电桩达到了15万个,私人充电桩安装比例超过80%,尽管这一数字较年初有大幅度增长,但离我国车桩1:1的目标还相差甚远,因此,缩小车桩比例,加快充电设施建设成为地方政府、国家电网与各大充电企业等的重要任务之一。近期,笔者也注意到有不少企业加快布局充电业务,抢滩充电市场。

从上述企业的战略布局中可见一斑,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充电基础建设已成为一块巨大的市场蛋糕,而除了这些有明确战略目标的企业外,实际参与到电动汽车充电业务的企业超过了300家。

这些企业为何如此热衷充电业务呢?

1.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日渐攀升 加快充电设施建设迫在眉睫

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对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至关重要,充电站、充电桩的普及程度一定意义上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但当前,我国充电设施与电动汽车数量相差悬殊。

中汽协数据统计,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了51.7万辆与50.7万辆,我国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数超过了100万辆,电动汽车资源网记者从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了解到,截至2016年12月,我国公共类充电桩141254个,其中交流充电桩52778个、直流充电桩38096个、交直流一体充电桩50380个。全国范围内的车桩保有量比例为7:1,远低于理论需求的1:1配比。因此,随着新能源汽车数量与日俱增,充电问题的解决也就迫在眉睫。

(数据来源: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

2.2017年将新增充电桩80万个 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240亿元

根据国务院2015年发布的《关于加快电动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未来五年,我国充换电站数量要达到1.2万个,充电桩达到480万个,国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直接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240亿元。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郑栅洁近日表示,2017年我国将力争新增充电桩80万个,其中专用桩70万个,公共桩10万个。同时,将引导行业探索合理商业模式,严格执行优惠电价,补贴方向将从购车补贴向充电补贴倾斜。

这也就解释了为何会有300余家涉足电动汽车充电业务的企业,并且进入到2017年,上述企业大力拓展充电设施业务。

充电市场蛋糕虽大并非人人可得

面对巨大的市场蛋糕,尽管已有300多家企业涉足电动汽车充电业务,近两年来充电桩建设也如火如荼,但“充电难”问题此起彼伏,从未间断,行业也是鱼龙混杂。所以,如果充电桩不能服务大众,实实在在地解决充电难题,就只会变成另一个“烂尾工程”,造成资源浪费。因此,当务之急,除了提高充电桩的比例,还要警惕跑马圈地式地建设并加快充电桩新国标的实施。

另外,如何才能实现充电运营的盈利是企业的首要任务,破解这一问题,企业需要在建设与运营两方面加以突破。

即便是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也总会出现桩不随车,充电难、充电不便等问题,因此企业在建桩的选地上肯定要有一套完整的计划,桩要随车,同时照顾少数群体的特殊充电需求。

而类似有桩充不了电的问题,主要是由充电接口不统一带来的,所以要紧跟国家政策,进入到2017年,加快落实充电桩新国标,对旧桩加以改造或替换,推出符合统一标准的充电产品。

充电绝不是简单地卖电、卖桩,而是在运营一个网络,企业将要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为用户提供更为便捷与人性化的服务,而从上述企业的布局也能得到一些讯息,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为充电行业输血,打造以车、桩联合运营为核心的充电网络智慧云平台,实现互联网、车联网和能源互联网的融合,只需通过手机APP实现人、车、桩的智联互通将成为充电行业的一大趋势。

小结:新能源车要普及,必须要提前铺设充电桩以解决新能源车的后顾之忧,既需要政府的配套支持,也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而充电桩的建设也要按照“桩站先行”的原则,适度超前建设,否则将出现更多“僵尸桩”,造成资源浪费,对企业来说也可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