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电力市场化交易等电力体制改革取得成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1/22 9:06:4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6年中国电力市场化交易等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已取得成效。

中国国家电网20日透露,国家电网持续深入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安徽、湖北、宁夏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正式实施,北京、冀北等5个省级电网输配电价获得批复。国家级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和26家省级电力交易中心建成并实现相对独立运作。两级电力交易中心组建后,积极完善中长期电力交易机制,按年(季)和月度组织市场交易,有效促进了资源优化配置,释放了改革红利,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发挥了积极作用。

首先,落实国家能源战略,促进清洁能源大范围消纳。2016年,国家电网经营区域内,消纳清洁能源118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2%。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完成省间清洁能源消纳36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8%。京津冀、长三角等负荷中心消纳清洁能源1793亿千瓦时。

其次,积极推进市场化交易,降低实体经济用电成本。2016年,国家电网经营区域内,完成市场交易电量同比增长58.8%,市场交易电量占售电量比例达到22%。其中,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组织市场化交易近160笔,2000余家市场主体登录平台参与了交易,全年完成省间市场交易电量1918亿千瓦时,相当于北京、天津两地全年用电量之和,并实现多个“首次”。比如,首次组织省间电力直接交易(银东直流送山东电力直接交易),首次组织清洁能源大规模集中外送交易(汛期西南水电外送集中交易),首次通过集中方式组织省间发电权交易(宁夏新能源替代上海火电的省间发电权交易)。

2016年,15138家次电力用户通过交易平台参与电力直接交易,通过北京及省级电力交易平台分别实现电力直接交易电量353亿千瓦时、4740亿千瓦时,合计5093亿千瓦时,总规模为2015年的2.6倍。

据悉,下一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及各省级电力交易中心将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持续完善交易规则,进一步扩大市场交易规模,力争2017年市场交易电量突破1万亿千瓦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