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配电网业务放开 扣动电网深度改革扳机(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韩文轩  2017/1/18 9:06:11  我要投稿  

监管改革决定成败

衡量配电网业务改革成败,关键是看能否促进配电网建设发展,提高配电网运营效率,提高供电质量和服务质量,降低用户购电成本。配电网业务改革面临极大的失败风险,关键在监管体制机制改革。

第一,市场环境系统性改革是配电网业务改革成败的关键。

根据改革安排,政府有关部门应该承担主要责任,这些部门应该切实转变观念,提高专业水平,系统地重建配电网市场主体的市场环境,建立健全廉洁高效监管机构。监管制度改革的核心是建立市场化的配电网价格形成机制及配电网绩效激励机制;同时,分开竞争和非竞争性业务,建立监管会计等有关信息披露、报送制度,引入社会监督,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

切实加强市场主体培育。对配电网建设和运营市场主体,在金融、财政、税收、工商、技术、人力等方面给予大力政策支持,对短板专业要加强指导、培训,逐步使其具有与电网相抗衡的各种资源。

第二,科学确定配电网价格空间有利于促进电网健康发展。

配电网价格空间过大过小都不利于健康发展。电价空间的科学合理划分,有利于发挥价格的引导作用,促进电力特别是电网内部协调发展。在确定配电网价格空间时,应该围绕电力客户需求,依据现状和发展规划,有利于分布式电源发展,着眼于配电网智能发展,充分考虑劳动密集、科技密集等因素。

第三,正确认识配电网业务开放导致的同网不同价矛盾。

这是其中一项政策风险。由于增量配电网业务的竞争性,同一价区电网的配电网可能由不同市场主体投资、运营,从而导致价格差异,使终端同一类用户用电价格不同,即同网不同价。同时,同一价区电网不同配电网市场主体,也可能是县级供电公司。

这一改革政策实施的结果,与1998年我国对农村电网实行“两改一同价”(“改革农村电网管理体制,改造农村电网,实现城乡用电通网同价”)的结果相反。那时地方县一级电网由中央电网代管,经过股份制改造后改为直管。但国务院办公厅于2013年1月23日发布的《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要求,2015年将全面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实现城乡各类用电同网同价。这些矛盾需要政策协调。

第四,放开配电网业务政策中的折中规定影响改革效果。

这是改革方案不完备性风险。《有序放开配电网业务管理办法》允许“电网企业控股增量配电网拥有其运营权”,“鼓励电网企业与社会资本通过股权合作等方式成立产权多元化公司经营配电网”。这一规定可能在电网“一股独大”作用下,沿用电网原有的管理模式,难以提高配电网运营效率,甚至可能产生配电网市场主体的非公平竞争。此外,办法还允许配电网市场主体调度与运营一体化,此措施仍受制于电网原有模式,不利于调度与电网分离的深度改革等,应该在试点改革中探索、修正。

(作者系华能技术经济研究院市场研究室主任)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