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区块链技术如何影响清洁能源行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雷锋网    2017/1/16 11:05:0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没人喜欢支付电费账单,因为账单上的数字总是在涨涨涨,而且更糟糕的是,世界上很多国家依然在使用落后且污染严重的石化燃料作为能源。我们都听说过太阳能和其他一些所谓的可再生能源拥有巨大潜力,也希望它们能够撼动传统能源市场,但直到现在,这些新能源技术似乎依然没有得到普及。不过现在,或许能让区块链技术来一展身手,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效果。

一些初创公司正在研发将区块链技术和太阳能整合在一起的项目,他们的创业想法也可谓天马行空,有支持交易和刺激电力生产的代币,也有为管理能源交易而使用的智能合约。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区块链技术是如何影响清洁能源行业的吧!

太阳能数字货币SolarCoin

SolarCoin是一个“绿色概念”数字货币,旨在刺激人们使用太阳能发电。SolarCoin是在2014年推出的,希望能在未来40年时间内驱动97,500万亿瓦小时的太阳能电力。起初,SolarCoin技术被用来验证工作量系统,但是之后发现在环保领域里可以更好的应用。任何人——个人和太阳能电厂——都可以挖矿。每个挖矿者生产1兆瓦时的太阳能电力,就能获得1SolarCoin。如果太阳能电厂想要赚取更多SolarCoin,那么可以生产更多太阳能电力,SolarCoin本身不会拿走这些能源,只是作为一种刺激生产清洁能源的手段。事实上,只要你出示联网太阳能发电设备的所有权证明,就可以使用SolarCoin。

目前,1SolarCoin的价值大约是7美分,但是不要小看它的潜力,因为在同一阶段,比特币的价值也不过30美分。事实上,很多人对太阳能数字货币的潜力充满信心,因为SolarCoin可以不仅具有真真价值,而且能在现实交易中使用。比特币需要耗费大量电力去挖矿,而SolarCoin则是鼓励大家更负责的使用能源。

ElectricChain是SolarCoin的子公司,目前也在支持不少区块链和太阳能项目,他们的主要目标是希望“通过SolarCoin区块链平台,构建世界上最大的开放式太阳能科学监测设备”。此外,他们还计划将这套系统应用到其他科学和金融项目中,其中一个项目就是将太阳能板投资人整合到ElectricChain和SolarCoin之中,继而加速清洁能源数字货币的交易速度。

智能太阳能合作项目

早在2002年,为了刺激可再生能源投资,行业内推出了可再生能源认证(RECs)。一个认证,可以证明生产的可再生能源相当于1兆瓦时电力。太阳能电厂和其他可再生能源提供商通常会发布可再生能源认证来代表自己所生产的清洁能源量。之后,他们会把这些能源出售给公共事业公司,因为基本上,政府会对公共事业公司有要求,规定必须要使用一定量的可再生能源。

不过,智能太阳能系统的问题在于,所有可再生能源量都是按照估计和预测来测算的,换句话说,可再生能源量并不准确,结果造成实际使用的可再生能源量会少于可再生能源认证的数量。

目前,IDEOCoLab、Nazdaq和Filament三家公司已经开始合作解决上述问题了。智能太阳能就是他们合作的项目。利用区块链和物联网技术,太阳能板可以准确计算出自己所生产的能源量,在把RECs发送给能源厂商。现在他们已经开发出了一款原型产品,能在一套不太复杂的系统下,刺激更多人生产太阳能。

布鲁克林微电网

传统电网最大的问题,就是电力输送。从电力生产端传输到电力需求端,往往需要调节复杂的波峰和波谷,整个过程十分复杂。传统电网另一个缺点则是过于脆弱,比如当遇到飓风桑迪这样的自然灾害,整个电网就会断掉,导致城市混乱、影响人们生活。

微电网则是电力输送的一个全新的解决方案,他们的目标是在某个区域内,提供实惠、安全、可持续的电力生产和输送。利用区块链技术的布鲁克林微电网只是这个项目中的一个,目前正处于测试阶段。

布鲁克林微电网系统使用了以太坊——带有智能合约功能的公有链平台,它能够确保微电网使用者无法伪造或篡改合同。不仅如此,布鲁克林微电网还利用密码安全列表实时自动更新交易和电力使用信息。

另一方面,布鲁克林微电网希望刺激更多本地社区使用清洁能源,当遇到紧急情况或是停电事故时,它可以有效管理电力生产和输送,确保社区安全和经济稳定运转。布鲁克林微电网也提供了金融激励政策,吸引人们投资清洁能源,打造绿色社区,并提供更多环保领域的就业机会。

区块链和太阳能的合作,只是清洁能源进步的一个开始

随着可再生能源行业的不断进步,区块链技术也开始施展拳脚,成为刺激清洁能源生产的一个方法。现阶段,很多初创公司尝试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太阳能发电行业里,但这只是一个开始,区块链和太阳能结合拥有巨大潜力,从本地社区到全球范围,会从各个方面给世界带来福祉。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