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电网输电线路规划及设计分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力技术》  作者:燕红  2017/1/12 15:57:5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大力推进智能电网建设,是我国电网实现科技含量延续及提升的重要途径。智能电网建设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化工程,必须借助于智能化技术,重新对电网保护、输电线路、变电站以及分布式供能系统等加以审视,并将其接入电网中,以便有效地控制电网的稳定性及电能质量。输电环节作为智能电网关键组成部分之一,为了推动智能电网建设,必须对输电线路进行有效地规划设计与建设,实现智能电网输电线路的智能化监测与管理。文章重点针对智能电网输电线路规划及设计进行分析,以供参考。

智能电网主要包括四方面的含义,一是确保各级电网配置的灵活性与发展的协调性;二是确保新能源能够快速、有效地接入;三是面向用户提供更为安全、稳定、可靠、环保、经济的电能;四是逐步朝着面向特殊用户提供所需定制电力的方向发展。因此,加快推进智能电网的发展,对于推动我国电力系统改革与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智能电网输电线路及特点

智能电网输电线路的规划设计与建设,即采用各种智能化技术,提高输电线路规划设计及建设过程中线路的性能与效率。具有线路设计智能化、信息标准化、运行可控化、应用现代化等特点。

(1)线路设计智能化。所谓的线路设计智能化,指的是智能电网输电线路规划设计过程中,采用各种现代化勘测设计技术,全面实现了线路设计的智能化。借助于卫星、航拍图片,定位、激光三维测量技术等,有效建立了智能化三维地理信息平台,全面实现了输电线路勘测设计过程的智能化应用。针对基础、杆塔、金具、导地线、绝缘子等展开模块化设计,实现规划设计过程的科学性与高效性。输电线路规划设计成果,通过建设、运行实现全面应用,并将各环节技术资料及管理数据实现网络化移交。

(2)运行可控化。通过对输电线路展开在线监控、数字化巡检等,针对输电线路的状态进行系统监测、评价,就存在的风险进行综合评估,就线路故障展开科学诊断,从而实现了输电线路运行过程的全面可控化。

(3)信息标准化。针对输电设备采用全寿命周期管理方法,并就输电线路相关技术、管理及工作标准进行统一协调与优化,最终形成规范化实践成果。

(4)应用现代化。构建输电环节全过程、专业化、网络化、现代化共享平台,确保输电线路规划设计与建设运行全过程的可研性与互动共享。

2、输电线路状态监测系统规划设计

2.1系统规划设计

借助于GIS技术,对输电线路的状态监测系统进行了规划与设计,结合有关规定要求,与PMS系统相集成,因此,不仅可以对输电线路的运行状态进行科学监控,还可以针对输电线路的数据展开高效分析与决策。电力企业构建系统主站,针对输电线路状态、环境参数等加以全面监控,有效确保了线路的安全性、稳定性,并为电力生产与管理提供了信息依据及辅助决策依据。通过针对输电线路信息加以统计、分析,为输电线路的规划、设计与建设、运行提供技术支持。就地区超高压、输变电等企业,可以利用该系统就所管辖区域输电线路的环境参数、运行状态加以全面、系统监测,及时掌握线路最新运行情况,以便就线路展开安全预警,为调度及安管部门提供相应的信息。

2.2系统功能

系统所采用的设计方法为模块化设计,可结合实际需求,针对系统功能加以调整、修改、增添及完善。

2.2.1接入输电线路相关数据。输电线路的状态数据需要接入系统中,主要包括气象、视频图像、导线温度、覆冰、绝缘子风偏、杆塔倾斜、污秽度、导地线舞动、振动,以及诸如电路基础、缺陷、检测试验、雷电定位等PMS、ERP相关系统共享数据。此外,还需同地区雷电监测系统开展数据交换,以便及时获知雷电最新情况,还应接入故障、定位测距等数据。

2.2.2提供相应的状态信息。通过系统可以将线路状态信息输出,包括分析、监测、预警、辅助决策等数据,并向PMS状态检修模块提供各种数据信息。

2.2.3直观展现数据。系统可以将输电线路监测、图像视频等数据信息通过系统全面展现出来。系统借助于现代化视频压缩、太阳能、低功耗、无线通讯等技术,将线路检测数据、视频、温湿度等相关信息利用无线通讯网络,传至OMSD系统中,借助于该系统的信息处理、专家系统的分析,得出各线路预警及诊断数据结果。利用输电线路PMS系统可以将该模块信息在线路状态监测系统加以展示。

监控中心可借助于PMS随时对设备具体位置、相关图纸、照片等进行展现,也可以对抢修车辆位置、故障杆塔位置、雷电情况进行即时查询。

3、输电线路规划设计中GIS技术的应用

3.1系统设计

借助于GIS技术可以准确获取线路走廊内的地形、高度情况,结合地区开发平台,针对所获取信息加以处理,对电网雷害、大风、污秽、大雾、覆冰等区域进行准确绘制,为智能电网的规划与设计提供基本依据。

3.2系统功能

借助于GIS技术,可以针对输电线路所经过地区的地形、地貌、高程加以扫描,借助于地区电网开发平台,构建输电线路GIS系统。

系统包括激光扫描装置、直升飞机、地区图形开发平台构成。就激光扫描装置而言,负责对线路地形地貌三维信息进行测量,并将所测量结果进行存储;直升飞机负责提供系统作业所需的空中载体与操作系统,以装载系统所必需的仪器、仪表及人员。地区图形开发平台,采用了GIS、可视化、数据库等技术,可采集、管理、分析、统计、模拟、显示空间数据,结合地理模型分析,提供动态化的地理信息。在这些系统的支持下,实现了对输电线路、设备、变电站等信息的综合管理。

总而言之,智能电网输电线路规划设计与建设不仅复杂、而且工程庞大,必须借助于各种现代化监测技术与手段,全面掌握线路运行状态,实现线路的智能化监测与管理。

参考文献

[1]林博智.10kV配电网线路的建设与改造探讨[J].科技技术应用,2013,11(10):511-514.

[2]面向智能电网的多适应性规划体系研究课题组.强化规划体系创新,加快规划方式转变:科学推动华东坚强智能电网建设迈上新台阶[J].华东电力,2010,37(5):683-685.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