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甘肃新能源消纳“三板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杂志  作者:王琦  2017/1/12 10:59:1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6年1~12月,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跨省跨区售电量创历史新高,完成156.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2%。新能源外送66.2亿千瓦时,涨幅同比达7.99%,比2015年上涨4.9亿千瓦时。

甘肃新能源资源富集,开发条件优越。截止到“十二五”末,甘肃新能源占全网装机比例超过40%,清洁能源占全网装机比例高达58%。根据规划,到2020年新能源装机将达到4000万千瓦,甘肃电网清洁能源的占比居全国前列。

但是,处于西北内陆的甘肃经济总量较小,整体用电负荷小,与庞大的电力装机容量相比,差距悬殊,供给侧严重过剩,给新能源发展带来严重制约。

2016年,甘肃省内用电市场持续下滑,电力电量严重富余,弃风、弃光率居高不下的困难局面,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拓宽跨省跨区交易思路,创新外送电组织方式,全面掌握各省电力平衡情况,重点对缺电省份进行上门协商,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发挥政府职能,多渠道努力协调,积极拓宽外送区域,利用甘肃新能源外送优势和市场价格杠杆,扩大外送电交易规模。

跨省跨区电力外送

开展跨省跨区电力外送,是提升新能源利用水平、降低弃风弃光率的重要手段。自2006年甘肃电力交易中心成立以来,截至2016年年底,组织外送电量1004.8亿千瓦时。2015年直接交易电量比例居全国首位,首创实施跨区跨省新能源替代火电发电,进一步开拓了新能源消纳空间。

国网甘肃电力积极掌握青海电力电量平衡情况,利用甘肃新能源外送优势和市场价格杠杆,外送青海电量68.16亿千瓦时,较年初预定目标增加32.75亿千瓦时;及时关注其他省份电力交易信息,第一时间组织省内发电企业参与江苏、重庆跨省交易;积极与西北分部进行沟通协调,争取外送电量2.3亿千瓦时。

新能源企业直接交易

结合甘肃特殊的发用电结构,优先考虑新能源企业直接交易,优先满足年度直接交易中未签订合同和签订合同电量不足的大用户用电,采用市场化手段由发用电双方通过交易平台协商确定价格,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提振当地工业经济发展动力,推动停产、半停产企业尽快恢复生产。

2016年,国网甘肃电力共开展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新能源企业与企业自备电厂电能替代交易、新能源企业与电力用户直接交易、重点大用户直接交易共五种类型9批次直接交易,交易电量合计248.35亿千瓦时,其中:火电企业199亿千瓦时,新能源企业49亿千瓦时。

发挥省间互济优势

通过市场机制提高消纳能力,通过辅助服务补偿等方式提高火电的调峰积极性,推动热电联产机组的储热技术改造释放其调峰能力,发挥西北五省间电力运行的协调与省间互济优势,优化联络线运行模式,利用市场手段充分发挥西北区域水电的调节能力和负荷中心的消纳能力,促进可再生能源在更大范围内消纳。

在西藏季节性缺电及富余水电的基本局势下,国网甘肃电力达成了《2016-2020年柴拉直流丰枯互济电能交易框架协议》和《2016年柴拉直流丰枯互济电能交易购售输电合同》,并于2016年首次开展了丰枯互济电能交易,积极消纳甘肃7亿千瓦时电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