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风火“出疆记”(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作者:许争 胡培根  2017/1/12 9:58:38  我要投稿  

供电员工巡视新疆电力外送线路。陈建军 摄

新疆750千伏伊库线可实现南北疆电力互供、水电与光伏互补,提高供电可靠性和新能源消纳能力。富光明 摄

“风风火火”闯九州

根据双边政府框架协议,2016年,国网江西电力购入国网新疆电力省间电量计划3亿度。全程参与这一交易的北京电力交易中心交易一部的谢文对此记忆犹新。“2016年9月,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收到江西省政府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签订的框架协议,这也是电力援疆的第一笔交易。”

与此同时,北京电力交易中心也陆续收到了其他省市的框架协议。2016年9月7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在交易平台发布公告,开展第一批新疆送往江西、天津、江苏的“电力援疆”挂牌交易,共15亿度,宣告多方共同推动的电力援疆正式实施。

然而,并不是说有了框架协议就能马上安排疆电外送。“西北的输电通道当时基本都是满的,没有富余的通道给他们用,因为通道剩余是对资源的浪费。新疆的电一下子来了很多,需要很多通道,交易安排非常困难。”谢文说。

每年进入六月以后,长江及主要支流都将陆续进入汛期。“当时送华中通道都为满足四川水电外送而排满了,清洁能源外送要优先满足,临时改变非常困难。”谢文说,2016年以来,省间壁垒比较严重,多以消纳本地电为主,消纳新疆电多是靠政策推动,疆电外送面临巨大压力。

到了2016年11月,四川水电外送需求减弱,北京电力交易中心进一步优化调整交易安排,充分挖掘富余通道空间,统筹协调送电资源和市场主体,优先满足了电力援疆送电需求。

多方协调,竭尽全力,全国一盘棋,使原本“窝屈”的疆电得以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大江南北。

作为新疆电力交易中心主任的房忠,如今想来,电力援疆的每一笔交易都令他难忘。他说:“在电力援疆过程中,国网新疆电力扮演着具体实施者的角色。2016年11月,新疆的电穿越国家电网辖区的西北、华中地区,通过江城直流送达惠州、进入广东,国家电网公司与南方电网公司的交易中心、调度机构密切协作,使得10亿度合约全部落实。这也是2016年最大的一笔单体合约。”

“广东的市场化程度较高,且地处祖国西南,而我们在西北,这在以前是绝不可能的。有了特高压电网以及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电力交易平台,疆电跨越千山万水送至广东才能变为现实。”房忠说。

通道!还是通道!

2016年,新疆的风、光、煤等化身为电能,“风风火火”闯九州。

疆电经过750千伏线一、二通道和天中直流通道,再通过宁东、灵绍、灵宝、江城直流等省间通道转送至各省市。外送途经穿越国家电网西北、华北、华中、华东等四个大区以及南方电网。

2016年,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在电力交易平台通过挂牌交易方式,先后组织了10次“电力援疆”市场化交易。新疆超过360家发电企业参与,其中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企业超过90%,分别完成新疆送江苏8.82亿度、送江西1.18亿度、送天津2.01亿度、送广东10.05亿度、送北京3.01亿度,合计交易电量25.07亿度,其中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电量约2.8亿度。

电力援疆实现了新疆本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换,实现了全国资源的优化配置。就受端而言,实施电力援疆有效促进了当地能源结构调整,提升了清洁能源占比,减少了燃煤污染排放,改善了环境和空气质量。

一组数字能够证明:电力援疆电量通过特高压天中、灵绍、锦苏直流、灵宝直流等省间输电通道送至相关省市,促进了新疆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拉动新疆GDP增长约92亿元;同时利于中东部援助省份节能减排,减少当地二氧化碳排放量197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6万吨,实现了多方共赢。

业内人士这样评价电力援疆取得的成果:一是有效缓解了电能消纳矛盾,二是初步形成了完整有效的工作机制,三是激励政策在磨合中逐步到位,充分体现“谁落实、谁受益”,四是促进了新疆电力行业的规范发展。

据国网新疆电力公司数据显示,2017年,国网新疆电力将配合新疆自治区建立“高层引领、地区协动”的工作模式,采取“立足本年度、规划‘十三五’”的工作方针,进一步缓解新疆电力供需矛盾。

“电力援疆规模能做多大,输电通道是关键。目前,新疆境内的外送通道天中直流和其他交流外送通道都已达到满送的状态,外送能力有限,制约着疆电外送电量。”谢文说。如今,电力出疆通道与甘肃、青海等兄弟省共用新能源外送通道,导致新矛盾不断出现,送出通道亟待统筹协调。

对此,房忠也坦言:“全国经济下行,各地电力需求不旺,发电行业亏损面逐渐增大,扩大疆电外送规模难度较大。在目前输电通道有限的情况下,通道统筹利用难度很大,如果疆电外送通道建设提速,外送能力将大幅提升。”

记者从新疆电力交易中心了解到,国家发改委已将电力援疆作为解决新疆新能源弃电、促进新疆新能源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国家电网公司也将出台进一步加强支援新疆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电力援疆市场化外送,扩大市场交易规模。新疆自治区政府也力争将电力援疆列入“十三五”产业援疆目录。

“十三五”期间,新疆将陆续投产建成准东五彩湾至华东皖南、准东至成都、伊犁至湖北三条±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及库车—巴基斯坦±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届时疆电外送能力将达5000万千瓦,满足新疆电力大规模外送需要。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