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青海电力多举措服务清洁能源发展 电网建设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宏霞  2017/1/11 14:46:5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青海省电力公司近日透露,截至2016年11月底,青海电网新能源装机容量达741.84万千瓦,占青海电网总装机容量的31.82%。截至2016年年底,新增并网新能源装机容量131.35万千瓦,其中新增光伏装机容量114.5万千瓦,新增风电装机容量16.85万千瓦,青海光伏累计发电量260.83亿千瓦时。

技术创新助力青海清洁能源发展

青海新能源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大,具有建设大型新能源基地的优越条件。按照青海省委、省政府“十三五”发展规划,为满足海西、海南两个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大规模开发送出需要,最大程度提升清洁能源消纳及外送能力,助推青海新能源产业健康、稳定、有序发展,青海已启动清洁能源基地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研究工作。

同时,依托青海光伏产业科研中心,青海在光伏并网运行管理、新能源消纳送出、发电系统测试等方面取得一系列科技攻关成果。新能源实时柔性控制系统等5个平台相继建成并得到应用,有效提高了光伏并网的稳定性及新能源利用小时数。

另据了解,2016年10月,青海电力开工建设了基于微电网技术的风光水储示范工程,站址选在原韵家口110千伏变电站。该项目将建成并应用含风、光、水多种分布式电源接入的智能微电网系统,实现对风、光、水多种能源分布式发电、并网、控制和保护等多项技术的研究和掌握。“该项目将为青海省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发展进行关键技术研究和项目示范,以满足青海省清洁能源基地的开发需要。工程计划于2017年4月底建成完工。”青海电科院院长弓建荣介绍。

电网建设提升新能源送出能力

同时,青海不断优化电网结构,加快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提升通道送出能力。相继建成青藏联网工程、新疆与西北电网联网750千伏第二通道工程、日月山-共和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一批重点电网建设工程。此外,海西开关站330千伏配出工程、330千伏共塔光伏汇集站、330千伏切吉风电汇集站等一批保障青海新能源开发和送出的配套工程正在加紧施工。随着这些工程的建成、投运,青海电网主网架将更加坚强,接纳新能源并网的能力将进一步增强。海南州发改委主任更登加表示:“随着果洛联网工程中的塔拉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在海南落地,海南州光伏规模送出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下一步,依托坚强的电网保障,我们将努力把海南州打造成全省重要的清洁能源产业战略基地和示范基地。”

大电网的建设和发展,带动和促进了青海新能源消纳和资源的优化配置。2016年上半年,在国家电网公司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下,利用东西部地区错峰效益和电价差异,青海1.74亿千瓦时富裕光伏电量跨区外送至华东、华中电网。四季度,青海电力积极组织《青电送苏》协议落实,截至2016年11月底,已完成外送光伏电量1.56亿千瓦时,远在2000公里外的江苏人民用上了来自青海海南的清洁电。

直接交易促进新能源电量消纳

2016年12月16日至31日,通过青海电力交易平台,青海海西地区128家光伏企业与盐湖工业公司开展直购电交易,直接交易电量0.31亿千瓦时。“直接交易不仅降低了用电企业的生产成本,同时也提高了海西地区光伏企业发电年利用小时数及就地消纳能力,达到购售双方的双赢。”青海电力交易中心交易结算处专工温振江介绍。另据了解,年内青海省共组织光伏企业直购电交易10次,交易电量达8.76亿千瓦时。

此外,青海电力还有效控制企业自备电厂装机容量,利用资源优势进行合理产业布局,以光伏替代自备电厂发电,提升海西电网就地消纳新能源的能力,缓解海西地区光伏外送压力。2016年9月-10月间,完成海西自备电厂发电替代交易电量0.76亿千瓦时。积极开展跨省电力交易和置换,在光伏发电的高峰时段,开展省间调峰互济工作。2016年1月-11月午间,青海电力共完成与陕西电力调峰互济215笔,跨省新能源消纳和支援成效显著。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