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制造2025》这一年 能源装备产业有哪些变化?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胡清  2017/1/11 10:23:0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中国制造2025》作为实现制造强国“三步走”战略第一个十年目标的行动纲领,由于着重瞄准以高端装备产业为代表的制造业升级跨越发展,也被业界戏称为“中国装备制造2025”战略。

高端能源装备是《中国制造2025》大力推动的重点发展领域,深入推进高端能源装备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发展与之配套的基础工业和智造产业,切实推进能源重大技术装备应用推广是产业做优做强的方向。可以说,能源装备领域既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先遣之地,也是实现制造强国目标的检验之场。

2016年被视为《中国制造2025》战略实施元年,走过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目标的第一年,能源装备产业出现了哪些不同以往的行动?

智能制造试点先行

智能制造工程作为《中国制造2025》五项重大工程之一,明确到2025年,制造业重点领域全面实现智能化,试点示范项目运营成本降低50%,产品生产周期缩短50%,不良品率降低50%。

能源装备由于具有离散型制造的典型特征,生产方式与过程工业流水线式生产有着明显的差异,尤其是重大技术装备往往是单件小批量的定制化生产,推动智能制造面临更多的挑战。

不过,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是必然趋势,基于信息物理系统的智能装备、智能工厂等智能制造正在引领制造方式变革。因此,业内专家建议,包括装备制造业在内的离散型制造在我国制造业中占有重要地位,应将离散型制造业实现智能制造作为推进的重点。

《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全面启动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开展离散型智能制造、流程型智能制造、网络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5种智能制造新模式的试点示范,继续注重发挥企业积极性、注重智能化持续增长、注重关键技术装备安全可控、注重基础与环境培育,逐步探索与实践有效的经验和模式,不断丰富成熟后在制造业各领域全面推广。

针对机械等离散制造领域,开展智能车间/工厂的集成创新与应用示范,推进数字化设计、装备智能化升级、工艺流程优化、精益生产、可视化管理、质量控制与追溯、智能物流等试点应用,推动企业全业务流程智能化整合。

成绩显而易见。在能源装备领域,沈鼓集团鼓风机远程运维服务、哈电机发电设备远程运维服务、中天储能高性能锂电池智能制造、金风科技风电设备远程运维服务、新特能源高纯晶体硅智能工厂等试点示范项目收效显著。

工业强基全面推进

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和产业技术基础等工业基础能力薄弱,是制约我国制造业创新发展和质量提升的症结所在。统筹推进“四基”发展,加强“四基”创新能力建设,推动整机企业和“四基”企业协同发展是《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任务。

目标是明确的,任务是量化的,到2020年40%的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实现自主保障,发电与输变电设备等产业急需的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和关键基础材料的先进制造工艺得到推广应用;到2025年,70%的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实现自主保障,逐步形成整机牵引和基础支撑协调互动的产业创新发展格局。

过去的一年,在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方面,特高压断路器用大功率液压碟簧操动机构实现工程化应用,低速大转矩智能节能永磁驱动电机实现年产300台套产业化能力,新能源汽车用IGBT实现在电动汽车领域的规模应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先进高效机电耦合驱动系统实现工程化应用,乘用车深度混合动力系统产品产业化能力≥5万套/年。

在关键基础材料和先进基础工艺方面,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关键基体材料应用于两种以上电池,实现400万平方米/年的产业化能力,重型燃气轮机耐高温叶片精密铸造及陶瓷涂层工艺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推广核电等能源装备的超大型构件先进成形、焊接及加工制造工艺,实现超大型构件成形制造全过程的质量控制。

在产业技术基础方面,超特高压开关设备可靠性与全寿命周期公共服务平台取得重要进展:搭建了高压开关机械可靠性试验平台,对行业各种智能元件(如ZKA型GIS间隔智能检测装置等)的准确性进行比对试验验证和可靠性检测,以产品可靠性和寿命周期的试验为方向开展开关核心材料及关键零部件的疲劳寿命等理化试验。

首台套应用推广加速

众所周知,重大技术装备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由于其技术复杂、价值量大,且直接关系用户企业生产经营,在首台套产品使用过程中存在一定风险,面临市场初期应用瓶颈。

自2015年开始,工信部、财政部、保监会从首台套应用难问题导向出发,启动了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工作,首次从制度层面明确通过中央财政保费补贴方式支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发展,通过发挥市场机制决定性作用,加快了重大技术装备应用推广进程。

据初步统计,在2016年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试点工作补助项目名单中,有60余项产品与能源产业密切相关,主要集中在风电、输变电、石油石化、电厂脱硫脱硝等领域。

比较有代表性的项目如神华宁煤400万吨/年煤制油项目国产空分及配套设备,涉及两项产品,其中十万等级大型内压缩流程空气分离成套装备被保险单位、承保单位、用户企业分别是沈阳透平机械、中国人保沈阳分公司、杭氧股份,神华宁煤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项目10万空分装置被保险单位、承保单位、用户企业分别是杭氧股份、中国人保杭州分公司、神华宁煤。

其中2016年享受保费补贴的能源装备领域相关新增产品有30余项,如上海电气风电设备公司3.6兆瓦海上风力发电机、哈电动装FL62风洞主驱动压缩机系统电机、四川宏华海洋环境人工岛特种钻机等。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