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信息通信在智能电网中的三大应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力设备》  作者:张健  2016/12/29 10:26:1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我国的智能电网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电压等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强电网为基础,将现代先进的传感测量技术、通讯技术、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和控制技术与物理电网高度集成而形成的新型电网。作为电力系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力信息通信是在发电、变电、输电、配电及用电的整个过程中,提供特殊通信服务的保障基础。

一、智能电网与电力信息通信的定义

1.智能电网的定义。我国的智能电网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电压等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强电网为基础,将现代先进的传感测量技术、通讯技术、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和控制技术与物理电网高度集成而形成的新型电网。智能电网以充分满足用户对电力的需求和优化组员配置、确保电力供应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适应电力市场化发展等为目的,实现对用户可靠、经济、清洁、互动的电力供应和增值服务。安全性是智能电网最基本的要求,电力系统中的每一个因素都有可能对电网安全产生影响,而智能电网对于所有的硬件因素和软件因素都必须能够做出迅速且正确的反应,以确保电力系统的平衡。

2.电力信息通信的定义。作为电力系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力信息通信是在发电、变电、输电、配电及用电的整个过程中,提供特殊通信服务的保障基础。电力信息通信系统中传输着大量的电网信息,生产自动化、电力营销业务、调度自动化、办公自动化等业务都需要依靠高速、实时、双向的信息通信,为电力系统的基础设施建设、先进工艺引进、智能设备应用等创造基本的环境,使得电力信息通信与电网建设形成了密不可分的关系。电力信息通信是推动电力市场向商业化、信息化、自动化、现代化进行转变的有效手段,在电力系统的现代化进程中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电力信息通信与智能电网的关系

智能电网发展的本质就是新型能源的大量接入,以及大量智能化设备的应用。在对传统电网进行智能化改造时,信息通信技术发挥着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智能电网、物联网、三网融合、数字家庭、智慧城市等概念,无一不与电力信息通信有着密切的联系。传统的高频通信、电力载波通信已经逐渐被电力光纤通信所替代,电力信息通信正在朝着实时性更高、网络更加稳定、体系更加完善的方向发展。

在智能电网的建设过程中,包括电力生产部门、调度通信部门、行政部门、电力营销部门在内的各个业务应用部门,都是通过电力信息通信网络来进行信息传输的。

以光缆为代表的智能电网数据传输方式,经过PDH/SDH同步数字序列和同步技术,再通过数据包交换后上传至网络,最终进入应用业务层,为继电保护自动化系统、视频监控、电网管理业务、电力营销自动化等业务服务。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