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滇西北直流工程主设备完成设计冻结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    2016/12/28 9:24:0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南网报讯12月13日至17日,超高压公司组织对滇西北直流工程新松换流站阀厅整体抗震技术方案设计冻结,标志着滇西北直流工程主设备全面完成设计冻结。

新松换流站位于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站址海拔高度达到2350米,而且位于丽江—剑川地震断裂带上。因此,抗震设计按9级设防,而目前现有的关键直流主设备不能直接应用,需要重新设计研发或改进。

“阀厅、直流场抗震整体方案融合了主设备、站设计、高海拔、强抗震和电晕控制等综合技术,工程主设备设计制造和工程设计必须攻克这个世界级技术难题。”超高压公司滇西北项目总工胡蓉说。对于如何攻克这些世界级技术难题,滇西北项目技术团队积极组织国内外科研力量,从前期研究、规范书编制、设计联络3个主要阶段全力攻坚。

据介绍,在前期研究阶段,项目技术团队组织了科研院、设计院先后与国内外主要特高压直流设备生产厂家开展了50余次高海拔、抗震技术交流。针对高海拔,开展了设备和空气净距高海拔计算分析,并开展高海拔相关试验验证空气间隙放电特性。针对抗震,集中攻关90余天,对有代表性的8类直流设备开展抗震计算分析,掌握抗震计算方法、发现设备抗震薄弱环节。同时,开展了全国首例特高压直流穿墙套管等效模型和复合支柱绝缘子耦联模型的模拟地震工况振动台试验,获取关键设备主要力学参数。规范书编制阶段,认真提炼前期研究成果完善设备技术规范,合理确定设备外绝缘水平、空气净距、抗震计算方法以及设备抗震性能要求,既保证设备质量又有效控制设备造价。设计联络阶段,开展满足高海拔电气性能的技术方案背对背抗震计算和相互校核,并针对抗震特殊要求组织了不同绝缘子及抗震连接金具试验,有效保证设计质量,最大限度推进设计进度。

据了解,面对滇西北直流工程高海拔、高地震叠加这一世界技术难题,项目技术团队短短7个月内找到了解决方案。关键直流主设备均采取特殊抗震措施,保证设备抗震性能。从合同谈判结束到常规设备设计冻结仅70天,与以往直流工程相比缩短工期约2个月,为设备的顺利生产和工程施工打下坚实基础。日前,工程直流主设备设计冻结和阀厅、直流场抗震整体技术方案冻结,为设备的顺利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