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105个增量配电:详解广州开发区(中新广州知识城)示范项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深度能源观察微信公众号    2016/12/21 9:20:3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广州开发区(中新广州知识城)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介绍:

12月1日,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规范开展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的通知》(下称《通知》),“广州开发区(中新广州知识城)增量配电业务试点”正式成为国家首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

据了解,广州开发区已与南方电网达成初步一致,将由区属国有企业广州穗开电业有限公司、南方电网出资,在知识城范围内设立合资公司,总投资规模约60亿元。广州穗开电业有限公司将主要承担知识城增量配电网业务改革后的配电业务。

2016年1月,广州开发区成功列入省售电体制改革试点,成为首批12家试点园区之一,也是珠三角惟一纳入试点的园区。广州开发区(中新广州知识城)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以知识城作为试点范围,将加快建设20千伏电压等级智能配电网,新建智能调度、监控通信系统,并探索主动配电网下电网与用户互动的新模式,将知识城建设成为绿色、智能、高效、可靠的智能配电网示范区。

广州开发区区内年用电量1000万度以上的规模以上120多家工业企业参与2016年电力市场竞价交易,全年交易电量超过44亿度,占全省交易总量四分之一以上,为企业节省电费共计超过2亿元。同时,区内设立了国有独资的配售电企业穗开电业公司,恒运、协鑫、省电力设计院、智光电气、迪森热能等公司也在区内设立了售电公司,推动售电交易越来越活跃。

以电力体制改革为契机,该区强化国有穗开电业公司作为综合能源平台的作用,联合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设立了广州开发区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并向国家能源局上报了总投资达57亿元的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项目,全面强化区域能源支撑和保障。同时该区成功引进了南方电网总部、协鑫集团南方总部等一批能源产业龙头企业进驻,并围绕龙头企业开展靶向招商,完善能源产业链,推进建设新能源产业园和能源互联网创新产业园,全面推动能源产业快速发展。目前,该区能源产业工业总产值规模达220多亿元,预计三年内将达1000亿元,成为新的千亿级支柱产业。

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于1984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是全国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998年、2000年、2002年,分别与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广州出口加工区、广州保税区实现合署办公(统称“广州开发区”),实行“四区合一”的管理体制。广州开发区位于新黄埔区行政范围内,是广州市重要的经济发展增长极、科技创新引擎、创新驱动发展核心区。

30年来,广州开发区综合实力始终在全国开发区中排名前三,拥有规模以上企业1580家,上市企业31家;建成了345万平方米的孵化器、加速器集群,培育了3000余家科技型企业,有442家被国家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9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吸引了3100余家外资企业和80家跨国企业研发机构,有世界500强企业投资目120个,成为全国首批中欧、中以合作试点区;集聚了32名两院院士、50名“千人计划”人才,以及各类创新业人才3000余名,成为全市创新创业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为打造国际创新资源集聚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提供了有力支撑。

相关新闻:

105个增量配电示范项目知多少?(系列一)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